新華網 正文
美國驕縱霸淩難擋開放合作大勢
2019-05-22 08:19: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驕縱霸淩難擋開放合作大勢 ——訪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國前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

  “美國發動貿易戰,真實企圖是構築‘美國優先’的全球利益格局,遏制其他國家的發展,尤其是中國的發展強大。”5月20日,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國前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美國不斷加劇貿易戰,違背了中美兩國在比較優勢基礎上進行自由貿易的規律,最終必然是損人不利己,對全球經濟復蘇、全球産業鏈與價值鏈安全、多邊貿易體係等造成不利影響和衝擊。

  從“美國優先”到“讓美國再次偉大”,本屆美國政府不斷喊出新口號,奉單邊主義為圭臬,利用其超級大國的優勢地位,在全球施行霸淩主義,不僅頻頻“退群”,還揮舞關稅大棒、敲詐勒索、出爾反爾,將國際貿易變成了一場“零和遊戲”。“美國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進程嚴重受挫。”楊燕怡表示,“這是美方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集中體現,這種做法違背多邊貿易規則,勢必遭到中國和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

  楊燕怡指出,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戰,毫無信用可言。對于美方的無理行徑,中方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正當權益。同時,美方還在全球多國制造雙邊貿易摩擦,並在多邊領域揮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大棒,挑戰多邊貿易體制,國際社會反應強烈。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不久前就表示,美國加徵鋼鋁關稅舉措正在扭曲全球貿易並可能破壞世界經濟增長前景,是“純粹的保護主義行為”。

  “美國優先”的實質和後果究竟是什麼?楊燕怡指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的著作《新外交政策——超越美國例外論》做出了一針見血的闡釋:在各國利益密切交融、命運息息相關,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之時,美國政府一意孤行,採取“美國優先”的極端主義政策,蓄意破壞國際規則,是根深蒂固“美國例外論”——即美國與其他任何國家都不一樣,注定是偉大的並且必將領導世界。這種“有毒”觀念的最新實踐,不僅對美國的傷害是巨大的,對世界也是非常危險的,這不但不能讓美國“偉大”,相反很可能讓美國“從二戰後的世界領導者”變成“21世紀的無賴國家”。“美國完全有另一種選擇——同中國一樣,與國際社會合作共贏,但是零和思維已經蒙蔽了美國的決策者。”她説。

  楊燕怡指出,從國際層面來説,如果美國想要的“偉大”是以他國利益普遍受損為前提,那這種“偉大”早已背離了它的原意,必然為國際社會所不齒。

  “在去年的第七十三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絕大多數聯合國會員國批評美國大搞保護主義,加劇貿易摩擦,認為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是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最主要風險,其負面效應波及世界供應鏈,將威脅所有國家的經濟增長和繁榮。各國明確主張切實採取集體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係,堅持通過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等多邊平臺加強溝通與協調,呼吁美國政府順應潮流,回歸正軌。”楊燕怡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也大聲疾呼加強共同合作,減少貿易壁壘,防止貿易保護主義升級,維護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正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雖驕縱霸淩,但難以阻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浩蕩潮流。”她説。

  歷史和現實表明,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近日,來自美國的一則消息引起人們的注意:首屆中國—猶他州經貿投資論壇成功舉辦。來自中國和美國猶他州的官員、企業家共聚一堂,聚焦互利共贏,暢談務實合作。楊燕怡説,論壇的舉辦也從一個側面表明,美國不少地方、企業和民眾拒絕被那些自稱為戰略家的美國“新冷戰”鼓吹者所誤導,無意讓自己被狹隘的“政治正確”所綁架,要以實際行動對主張破壞國際供應鏈、分裂全球市場、試圖“脫鉤”中美經濟、鼓吹零和對抗甚至“新冷戰”的人説“不”。“經濟全球化發展和中美關係雖然遭遇暗流、逆流、寒流,但改變不了主流,保持開放、加強合作仍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楊燕怡強調。(記者 白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美國驕縱霸淩難擋開放合作大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2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