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對奧地利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19-05-22 01:45: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維也納5月21日電(記者孫奕 劉向)應奧地利國民議會議長索博特卡和聯邦議會議長阿佩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8日至21日對奧地利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維也納會見總統范德貝倫、總理庫爾茨,與索博特卡和阿佩分別舉行會談。

(時政)栗戰書對奧地利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5月18日至21日,應奧地利國民議會議長索博特卡和聯邦議會議長阿佩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對奧地利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5月20日,栗戰書在維也納會見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會見范德貝倫時,栗戰書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栗戰書説,去年4月總統先生偕庫爾茨總理及多位部長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與你共同確立中奧友好戰略夥伴關係新定位,將兩國關係發展推進到一個新階段。中方願同奧方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推動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會見中,雙方就自由貿易、應對氣候變化、伊核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栗戰書指出,中方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來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不符合世界潮流,單邊退約、單邊制裁不僅損害別國也會損害自身利益。中方主張經貿分歧要通過談判磋商解決,但談判是有原則和底線的,必須符合國際貿易規則,堅持平等、互利、非歧視,堅決反對“長臂管轄”。中國願同包括奧地利在內的各國一道努力,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范德貝倫積極評價奧中關係發展現狀,高度讚賞中國在全球性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他説,奧方同中方在許多問題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場,雙方應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支援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兩國友好合作更富成效。

  會見庫爾茨時,栗戰書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奧合作新的增長點。雙方應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斷挖掘和釋放合作潛能,深化在高端制造、節能環保、生態農業、旅遊、金融等領域合作,積極探索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5G技術等創新合作。中國正在籌備2022年北京冬奧會,願借鑒奧方經驗,在運動員培訓、冬季運動教育及科研、冬運裝備産業發展等方面開展合作。栗戰書表示,中方始終視歐洲為全面戰略夥伴和國際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樂見歐洲保持團結、穩定、開放、繁榮,支援歐洲一體化建設。庫爾茨説,“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平等合作搭建了新平臺。中國是奧地利在亞洲最大貿易夥伴,兩國經濟互補性強,深化合作意願強烈、潛力巨大。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奧投資興業,更多中國遊客赴奧遊覽觀光。

  與索博特卡、阿佩會談時,栗戰書強調,兩國立法機構合作要緊跟國家關係發展步伐,常來常往,增進了解,交流借鑒立法監督等方面經驗,為務實合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人文交流一直是中奧關係最活躍的組成部分,兩國立法機構要回應人民呼聲,促進雙方在藝術、音樂、體育、地方等方面合作,促進青少年交流,讓世代友好深入人心。索博特卡、阿佩表示,奧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國全國人大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國合作協定落到實處,促進雙方人員往來和文化互鑒。

  向奧方增補大熊貓是習近平主席從中奧關係大局出發作出的決定,體現了對奧地利人民的友好情誼。訪奧期間,栗戰書與范德貝倫共同出席增補大熊貓儀式並致辭。栗戰書還與庫爾茨共同出席中國工商銀行維也納子行開業儀式。在薩爾茨堡集體會見州、市地方官員,探討推進地方合作並考察企業和農莊等。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52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