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法案遭遇“唱衰” 保守黨“人心思變”
2019-05-21 06:5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6月初提交英國議會審議和表決的《退出協議法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9日誓言提出“大膽的新條件”,為爭取推動英國退出歐洲聯盟進程作最後一搏。

  然而,當天晚些時候,《星期日電訊報》曝光法案內容,稱“新條件”只不過是老思路的“翻版”。

  一些媒體推斷,執政黨保守黨已把主要精力轉移到黨首之爭上。

  【了無新意】

  《星期日電訊報》19日深夜援引一份上周交內閣成員審議的文件,稱闡明“脫歐”條件的《退出協議法案》在關稅安排方面沒有新內容,有爭議的英國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邊界“備份安排”依然保留。文件共5頁,是法案內容摘要。

  英國首相府先前宣布,將在6月3日開始的一周把賦予“脫歐”協議法律效力的《退出協議法案》提交議會審議。

  特雷莎·梅19日早些時候為《星期日泰晤士報》撰文,説將向下院議員們提出“大膽的新條件”,法案包含“改進後的所有措施”,“相信能贏得新支援”。

  但據《星期日電訊報》披露,法案沒有提及如何彌合保守黨與最大反對黨工黨就關稅同盟的分歧,也沒有提出關聯“備份安排”的新設想;只承諾將吸納保守黨籍議員雨果·斯懷爾今年1月的提議,即由議會決定是否啟動“備份安排”,同時承諾政府有義務在2020年底以前“尋求”替代安排,以避免“備份安排”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啟動。

  法案同時接受工黨兩名議員今年3月的提議,允許議會商討英國與歐盟今後貿易談判的目標。為安撫保守黨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法案提議讓休會兩年的北愛爾蘭議會就“備份安排”發揮“作用”。

  一名英國政府消息人士審閱文件後説:“這裏根本沒有新內容,只不過是老思路的翻版。”

  英國報聯社報道,特雷莎·梅定于21日召開內閣會議,確定法案所包含的“所有措施”。

  【反對如常】

  按照彭博社的説法,外界對特雷莎·梅能否贏得足夠議員支援日益悲觀。任何旨在贏得工黨支援的讓步都可能“侵蝕”保守黨對法案的支援。

  英歐談妥的“脫歐”協議迄今3次遭英議會下院否決,“脫歐”進程因而陷入停滯,“脫歐”日期從3月29日延至最遲10月31日。多次對“脫歐”協議投否決票的保守黨“疑歐”派議員比爾·卡什稱,法案只是“涂脂抹粉”,不會打動屬意“脫歐”的議員。

  英國前“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説,將在第一時間投票否決法案,避免議會通過修正案,讓英國滯留關稅同盟或再次舉行全體公民投票。

  北愛民主統一黨黨鞭傑弗裏·唐納森説,“備份安排”讓這一政黨難以改變反對法案的立場。

  “備份安排”旨在避免北愛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但北愛民主統一黨擔憂這可能觸發北愛從英國分離。

  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19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沒有聽説法案與先前3次接受表決的“脫歐”協議內容上會有“本質不同”,工黨可能對法案投反對票並尋求二次公投。

  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與貿易部長西蒙·科文尼同一天告訴愛爾蘭國家廣播電視公司,“坦白地説”,不少英國政界人士“不理解北愛政治的復雜性”。即便英國首相換人,歐盟也不會重新談判“脫歐”協議。

  【焦點轉移】

  特雷莎·梅16日同意在《退出協議法案》接受審議和表決後給出卸任時間表。彭博社19日報道,保守黨內部激烈的黨首之爭已然上演,特雷莎·梅的“同僚們正聚焦誰能取代她”。

  當選保守黨黨首者無需經由全國選舉就可以出任首相。英國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安伯·拉德定于20日召集包括7名閣僚的大約60名保守黨成員組成“一個國家小組”,力求阻止主張“無協議脫歐”的保守黨人當選新黨首。

  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本周也將警告黨首潛在競選人,類似“無協議脫歐”的民粹政策不會在議會贏得多數支援。

  《星期日電訊報》報道,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被視為接替特雷莎·梅的熱門人選,現在每天接受保守黨籍“選舉大師”林頓·克羅斯比建議。據信正是克羅斯比助力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奇跡”般贏得18日聯邦議會選舉。

  彭博社梳理“英國選出新首相但依然無法通過‘脫歐’協議”時的多種可能結果,顯示不管保守黨新黨首主張“無協議脫歐”還是與歐盟重新談判“脫歐”協議,依據英國議會和歐盟既有立場判斷,英國提前舉行全國選舉或二次公投的可能性相對較大。(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3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