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或大赦部分戰爭犯 專家警告削弱法律權威
2019-05-21 06:5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軍方消息人士19日披露,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考慮27日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期間赦免多名獲判刑或遭戰爭罪指控的軍事人員。這些人所涉罪行包括殺害平民和侮辱屍體。

  美國《紐約時報》19日以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軍方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政府期望赦免海軍“海豹”突擊隊特別行動指揮官愛德華·加拉格、防務承包商黑水公司前雇員尼古拉斯·斯萊滕、陸軍特種部隊“綠色貝雷帽”隊員、陸軍少校馬修·戈爾斯坦以及多名海軍陸戰隊狙擊手。

  加拉格在派駐伊拉克期間涉嫌朝平民開槍、持刀殺害俘虜,定于本月在美軍事法庭接受司法審理。多名一同服役的“海豹”突擊隊員先前告訴檢方,加拉格曾朝平民開槍,擊中一名年輕女性和一名老人,還發短信向他人吹噓刀捅俘虜的舉動。如果定罪,他面臨終身監禁。

  斯萊滕因2007年參與射殺17名手無寸鐵的伊拉克人而由法庭定罪。戈爾斯坦和上述多名狙擊手正等待司法審理,前者涉嫌殺害一名阿富汗平民,後者涉嫌侮辱塔利班武裝人員屍體。

  這兩名軍方官員沒有獲準公開談論赦免事務,説沒有看到完整名單,不清楚是否有其他人。其中一名高級官員説,白宮17日要求司法部赦免檢察官辦公室“盡快準備”赦免所需文件,後者隨即通知多個軍事部門,強調所有文件必須在陣亡將士紀念日前夕備齊,緣由是特朗普準備屆時赦免。準備這類文件通常須耗時幾個月。另一名官員證實,司法部的要求涉及加拉格。

  特朗普今年3月在社交媒體稱讚加拉格和戈爾斯坦為國家做出貢獻,本月初赦免獲判犯有戰爭罪的前陸軍中尉邁克爾·貝亨納。在《紐約時報》看來,持保守立場的國會議員和媒體認定這些軍人遭受不公正處罰,樂見赦免。

  多名美國法律專家説,美國近代歷史上沒有總統一次赦免多名戰爭罪犯和嫌疑人的記錄,“隨心所欲地赦免”將削弱軍事法律權威,破壞軍隊的秩序和紀律,讓境外服役人員産生回國以後能逃脫處罰的想法。(趙曼君)【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3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