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維也納正式歡迎中國“第二大使”大熊貓“園園”進駐
2019-05-21 16:2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大熊貓“園園”正式亮相維也納

  5月2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大熊貓“園園”亮相美泉宮動物園。 當日,來自中國的雄性大熊貓“園園”正式亮相奧地利維也納美泉宮動物園。大熊貓“園園”于4月16日抵達維也納,一直處于隔離狀態。“園園”將與2003年來到美泉宮動物園的雌性大熊貓“陽陽”一起生活。 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新華社維也納5月20日電  通訊:維也納正式歡迎中國“第二大使”大熊貓“園園”進駐

  新華社記者趙菲菲 劉向

  在中國,“5·20”因為諧音“我愛你”而成為網絡情人節,也就是大膽説愛的日子。這一天,在萬裏之遙的維也納美泉宮動物園,奧地利政要、媒體和民眾都在對一位來自中國的特殊朋友示愛,它就是19歲的雄性大熊貓“園園”。

  “園園”今年4月中旬從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來到美泉宮動物園,經過一個月的隔離檢疫,20日下午2時正式與遊人見面。

  為一睹“園園”的風採,貝爾塔和丈夫專程驅車60多公里趕來參觀,這是他們今年第二次造訪熊貓館。與那些拿著相機和手機猛拍的遊客不同,貝爾塔靜靜地坐在那裏帶著笑意長久地凝視著“園園”。

  美泉宮之前有兩只大熊貓:自2003年就生活在這裏的雌性大熊貓“陽陽”和它的伴侶“龍徽”。它們生育了5只幼崽,創下歐洲圈養大熊貓自然交配生産紀錄。2016年底,16歲的“龍徽”因病去世,留下孤獨的“陽陽”。在奧方的請求下,中方選定“園園”赴奧地利陪伴18歲的“陽陽”。

  20日開館之前,動物園舉行了正式的交接儀式,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和數字與經濟事務部長瑪格麗特·施蘭伯克等人到場,奧地利數十家媒體也都派出記者採訪。范德貝倫在致辭中説,大熊貓肩負“外交使命”,是中國派到奧地利的“第二大使”,是奧中兩國“友誼的象徵”。他還表示,對于中國把如此珍貴的動物送到維也納,奧地利非常感激,他請中方放心,説“園園”會得到很好的照顧。

  范德貝倫還説,奧地利人都很喜歡大熊貓,美泉宮動物園的遊客每年達到200萬人次,其中許多人是衝著大熊貓來的。

(國際)(5)大熊貓“園園”正式亮相維也納

5月2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大熊貓“園園”亮相美泉宮動物園。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去年4月,范德貝倫總統和庫爾茨總理在對中國進行訪問期間還專程前往四川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看望在奧地利出生後返川的大熊貓“福豹”。范德貝倫説,期待奧地利在大熊貓繁殖方面取得的成功繼續下去,“非常高興有大熊貓進駐美泉宮。希望‘園園’對我們感到滿意”。

  施蘭伯克也對“園園”的到來表示歡迎。她在致辭時説:“聯繫奧中兩國的不僅是強有力的貿易關係,還有我們對大熊貓共同的愛。” 她表示,相信“園園”會把這裏當成自己的家,吸引四面八方的參觀者。

  在中方移交給奧方的“園園”的身份文件上,除了出生地點時間譜係編號以外還有性格特點:溫柔,聰明。美泉宮動物園園長達格瑪·施拉特介紹説,“園園”已經在動物園安頓下來,體重也增加了。“園園”和“陽陽”經常透過玻璃隔墻彼此打量。“他對她很感興趣,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相聚。”施拉特説。

  施拉特還説:“就‘陽陽’和‘龍徽’而言,我們的中國同事選擇了一對非常和諧的夫婦。我們非常感激。現在,中方又精心挑選了一只從遺傳和年齡角度與‘陽陽’非常般配又有繁殖經驗的雄性大熊貓,我們再次表示感謝。”

  貝爾塔説:“幾年前我見過大熊貓的幼崽,可愛極了。希望這對新人能夠在維也納組建一個美滿的家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