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不要逆歷史潮流而動——“對華文明衝突論”可以休矣
2019-05-20 23:4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人民日報5月21日署名文章:不要逆歷史潮流而動

  ——“對華文明衝突論”可以休矣

  鐘聲

  最近,一個叫斯金納的美國女人語出驚人,拋出了帶有濃烈種族主義色彩的“對華文明衝突論”。國際社會為之驚詫。

  這位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主任,竟然要把美國對華關係,聳人聽聞地貼上“文明衝突”的標簽。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早就為這種人做了畫像:“對于一個手中只有榔頭的人,他所看到的問題都是釘子。”斯金納就是想操起“文明衝突”這把“榔頭”,不分青紅皂白地打平一切被認為是中美關係中問題的“釘子”,包括許多美國人在內的有識之士都認為,這是一種典型的種族主義邏輯。

  其實,持這種奇談怪論的人並不想掩飾他們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觀念,説什麼“這是一場與一種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的意識形態的鬥爭,這是美國以前從未經歷過的”“當前中國的制度不是西方哲學和歷史的産物”“我們首次面對一個非白色人種的大國競爭對手”。這樣的鼓噪聲,人們並不陌生,使人們不能不想到納粹當年對猶太民族、斯拉夫民族等的惡毒詛咒。想想當年納粹從“雅利安人高于一切人種”的種族主義出發犯下的滔天罪行,真是讓人不寒而栗!

  這種把國與國關係劃歸到種族層面的言論,即便在美國也受到強烈質疑。《華盛頓郵報》稱,這一觀點經不起推敲,且缺乏實證支援,文章認為其根據主要文明對國家進行分類,忽略了身份的多樣性和偶然性。美國彭博社則評論説,“文明衝突論”在美國外交政策中沒有容身之地,且這種衝突模式無助于美國贏得競爭。美國《外交政策》的評論對此一針見血:“這展現出新的美國治國術中種族主義和危險的一面。”

  據説這位名叫斯金納的女人本人是非洲裔美國人,她津津樂道談這種種族主義的言論,喋喋不休談白色人種,難道忘記了美國長期肆虐的種族歧視給廣大黑人帶來的深重災難嗎?難道忘記了所謂“白人文明”對印第安文明、黑人文明的絞殺嗎?

  中華文明的一大特質就是“和”。西元前140多年,張騫帶著一支和平使團從長安出發,打通了東方通往西方的道路,完成“鑿空之旅”,而不是去搞什麼“文明衝突”!600多年前,鄭和七下西洋,率領的是當時世界最龐大的艦隊,帶去的是絲綢、茶葉和瓷器,而不是什麼“文明衝突”!通過古絲綢之路的交流,古希臘文明、古羅馬文明、古印度文明相繼進入中國,與中華文明融合共生。在中國人“和”的文化觀念中,體現于宇宙觀,講求“天人合一”;體現于對外交往,講求“協和萬邦”;體現于社會生活,講求“和衷共濟”;體現于人際關係,講求“和為貴”;體現于生態係統,講求“和實生物”。這樣的特質,決定了中華文明有著海納百川、包容並蓄的胸襟。這一“和”的文化特質,縱貫古今,影響至深,成為中華民族的文化秉性。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愛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國處理國際關係的基本理念。”

  斯金納們這種以人種來確定文明、以文明來確定國家衝突的邏輯是十分危險的。林肯早就説過:“美國人民是一個不受種族限制的人民。”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在口口聲聲“秉持自由平等”、為廢除奴隸制和解放黑人奴隸付出巨大代價的美國,怎麼會出現這種“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極端言論?很值得人們深思。

  斯金納們的種族主義言論的危險性在于,既然説“文明衝突”基于人種的不同,那解決的辦法只有一條,就是滅絕他們所不喜歡的種族。因為有一個種族存在,一個民族存在,就有一種文明存在。難道美國人是要滅絕他們不喜歡的種族、民族和基于這個種族、民族歷史演化而産生的文明嗎?全世界善良的人們要高度警惕了,決不能讓這種逆歷史潮流而動的種族主義言論泛濫開來!

  世界是多樣的,人類文明是多彩的,沒有分歧就沒有世界。中美兩國各具特色,歷史、文化、社會制度、民眾訴求等不盡相同,雙方存在一些分歧在所難免。有了分歧並不可怕,關鍵是不要把分歧當成採取對抗態度的理由,而要堅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協商,找到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辦法。

  各種文明應該交流互鑒、取長補短、美美與共。把國與國之間的問題上升到文明層面,把不同文明降低到人種范疇,不僅于事無補,而且有百害而無一利。對那些熱衷于種族主義的斯金納們,人們必須大喝一聲,懸崖勒馬吧!不要冒天下之大不韙,再執迷不悟、一意孤行,前面就是萬丈深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不要逆歷史潮流而動——“對華文明衝突論”可以休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5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