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歷史潮流而動 終將被歷史拋棄——戳穿美方霸淩主義真面目
2019-05-20 23:3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逆歷史潮流而動 終將被歷史拋棄——戳穿美方霸淩主義真面目

  新華社記者

  一年前的5月19日,中美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但10天後,美方公然撕毀承諾宣布對華加徵關稅。

  一年後的5月,無視中方以最大誠意推動經貿磋商的努力,美方又現“變臉”一幕,再度揮舞加徵關稅大棒,蠻橫無理、漫天要價,導致磋商嚴重受挫。

  近期美方不斷拋出“中方違背承諾”“中方出爾反爾”“加稅對美有利”“中方盜竊智慧財産權”“強制技術轉讓”“美國重建中國”等諸多謬論,顛倒黑白、本末倒置,企圖蒙蔽天下,施展其赤裸裸的霸淩主義行徑。

  無論面對強權霸淩,還是遭遇訛詐威脅,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屹立東方,從來就沒低過頭,更沒怕過誰。歷史將再次證明,在團結一心的中國人民面前,美方的霸淩威嚇絕不會得逞。逆歷史潮流而動者,終將被歷史拋棄。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逆歷史潮流而動 終將被歷史拋棄——戳穿美方霸淩主義真面目

  4月26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這是出席高峰論壇的代表在開幕式上。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一)“背信棄義”?——到底誰在瞞天過海?

  當貿易戰的“灰犀牛”再度橫衝直撞時,美國政客不斷為自己加徵關稅找幌子:

  媒體鏡頭前,他們指責中方破壞協議,並扣上“背棄”“倒退”的帽子,把“談不成”的“鍋”赤裸裸甩給中方的意圖再清楚不過。

  究竟是誰在磋商中“獅子大開口”背信棄義?又是誰打著“美國優先”的旗子,開“保護主義”“霸淩主義”的歷史倒車?

  鐵一般的事實,撕破了美方的“遮羞布”——

  在中美雙方此前已約定繼續磋商背景下,是美方,于美東時間5月5日,單方面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令磋商中途生變。

  面對加稅威脅,中方經貿代表團頂著壓力依然從容赴美。從當天下午抵達後馬不停蹄參加牽頭人會談,到當晚工作晚餐抓緊時間邊吃邊談,再到第二天上午繼續磋商到臨上飛機,中方代表團始終以極大的耐心和誠意,為通過磋商解決問題做不懈努力。

  與之對比,磋商期間,美方頻頻通過媒體放話威脅,小動作不斷,並公然于美東時間10日00:01正式啟動了對華加徵關稅;磋商剛一結束,又揚言準備對另外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

  談判的目的是雙贏,絕非單純一方獲利,更不能被逼迫著做出妥協。美方不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談判原則,反而指責中方“背信棄義”,實在是罔顧事實、倒打一耙。

  更長時間軸上,人們早已看清一再“變臉”的是美國——

  2017年1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中美雙方簽署了高達2535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但4個月後,2018年3月22日,美方就以公布“301調查”報告為由發出對華加徵關稅威脅;

  2018年5月19日,經過艱苦努力,中美達成“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的共識。但僅僅10天後,美方又撕毀雙方聯合聲明,宣布將對中國輸美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再看美國一些政客的嘴臉,抹黑“中國制造”“一帶一路”等似乎成了“日常用語”。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先是訪問拉美期間多次詆毀中國與拉美國家的合作,又專程到府警告英國不要使用華為産品,不要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美中摩擦,根源是美國的心態。”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傑弗裏·薩克斯一針見血指出,面對新興國家的群體性崛起,美國在心態上仍未對正在到來的多極化世界做好準備。

  面對美方逆潮流而動,中方毅然亮劍,不得不採取相應措施,並做好了打持久戰的準備。

  對貿易戰,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解決分歧,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妥協。美方如果還想繼續談,就要拿出足夠的誠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逆歷史潮流而動 終將被歷史拋棄——戳穿美方霸淩主義真面目

  2018年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這是嘉賓出席開幕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二)“貿易不平衡”?——到底誰在制造不平衡?

  “多年來,在與中國的瘋狂貿易中,我們每年損失5000億美元”“中國已經多年佔美國便宜,這種情況不能再發生了”……

  “美國吃了虧,中國佔了便宜”——從去年以來,美方這樣的論調就沒停止過。所謂的“巨額貿易逆差”讓美方一直耿耿于懷,也成為其頻頻揮舞加徵關稅大棒、極限施壓的借口。

  在美國看來,與別國做生意,自己貿易逆差規模大就是利益受損“吃了虧”。去年美國對全球201個國家和地區的商品存在貿易逆差,可中國卻成了主要“替罪羊”。

  那麼,所謂“貿易不平衡”的真相到底是什麼?誰在制造不平衡?

  其實道理很淺顯,只是美方揣著明白裝糊涂:中國希望進口的東西美國就是不賣,何來平衡?談何平衡?中方對美國高技術産品有需求,但受到美國的出口管制,這正是造成中美貿易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有關機構分析,如果放寬民用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限制,美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但美方死死把住出口大門,又怎能解決心心念念的“逆差”呢?

  而運用統計演算法,“貿易不平衡”則更像是一個任美方擺布的道具。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曾直言:美國對華貿易赤字中,很大一部分是統計造成的錯覺。

  根據中美兩國商務部相關專家組成的統計工作組測算,美國官方統計的對華貿易逆差過去幾年年均被高估20%左右。而且美國政府引用的貿易數據只包括貨物貿易,未包括美長年保持順差的服務貿易。若將服務貿易也納入計算,並考慮中國加工貿易中進口成分等因素,美中貿易逆差實際上只有美國公布的三分之一。

  “美國關于貿易不平衡的説辭,設置‘美國優先’程式,算出的結果自然經不住推敲。”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説。

  從更廣視野看,美國非但不是“吃虧者”,反而是“佔便宜者”。

  中國商務部發布的《關于中美經貿關係的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順差的57%來自外資企業,59%來自加工貿易。中國從加工貿易中只賺取少量加工費,而美國在設計、零部件供應、行銷等環節獲利巨豐。

  中美貿易也給廣大美國消費者帶來福利。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顯示,中美貿易可以幫助年平均收入為5.65萬美元的典型美國家庭一年節省850美元以上。

  正應了那句話: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

  那麼,所謂“巨額貿易逆差”究竟是怎麼來的?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曾指出,這些逆差並非“平白無故”産生,實際上反映了美國經濟嚴重的內部失調。

  一方面,美元是國際貿易主要支付手段;另一方面,美國過度消費,儲蓄不足……這些都成為導致貿易不平衡的重要因素。

  是非已很清晰,既然貿易順差並非中國刻意追求,揮舞關稅大棒自然無法解決問題——

  盡管四處加徵關稅,去年美國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依然大漲12.5%,達到6210億美元,創10年來新高。今年前4個月,以人民幣計算,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10.5%。

  上世紀30年代,美國為減緩出口貿易惡化,通過了《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大幅提高美國進口關稅,結果非但沒有改變出口下跌趨勢,還讓本國乃至世界經濟陷入蕭條。

  一邊是美國關上貿易大門,一邊是中國敞開開放大門:如今的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未來十幾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

  一直吃虧的生意,有誰會永遠做下去?算清這筆賬,所謂“貿易不平衡”中的是非曲直就不言自明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逆歷史潮流而動 終將被歷史拋棄——戳穿美方霸淩主義真面目

  這是2018年11月10日,參觀者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韓瑜慶攝

  (三)“加稅對美有利”?——到底誰在“埋單”?

  對美國大豆協會會長戴維·斯蒂芬斯而言,眼下每一天,都是煎熬。為什麼?斯蒂芬斯不僅是會長,還是個地地道道的豆農。

  當下正值大豆播種季,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宣布對華加徵關稅以及中國採取反制舉措,讓他發出美國農民處于“絕望境地”的“絕望吶喊”。

  美方一些政客聲稱,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和民眾福祉是好事,甚至編出一個數據:加徵的25%關稅中,中國需要支付21個百分點、美國只用承擔4個百分點。

  那麼,美國政客眼中,源源不斷流入美國國庫的稅金,到底誰在“埋單”?

  一個基本的事實是,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中,超過70%是中間品和投資品。因此,關稅最終必然也會由美國企業、美國農場主、美國消費者承擔。

  美國一些政客的謬論和謊言,安撫不了正在受傷、愈加受傷的美國人民。聽聽美國智庫、美國媒體上的這些聲音吧!

  美國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説,關稅是對美國商家和消費者的隱形稅收。如果對全部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美國消費者將置身于貿易戰的前線。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研究顯示,2018年美國對其貿易夥伴加徵的關稅以及對方對美國徵收的報復性關稅,已使美國經濟損失78億美元。關稅造成美國消費者和生産商每年多承擔688億美元的成本。

  《今日美國報》5月7日發文算了筆賬:2018年美國進口商從中國總計購買了5430億美元的貨物,交了230億美元的關稅,比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前,多交了近100億美元關稅,而這些錢都是由美國消費者自掏腰包所付。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拉裏·庫德洛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也不得不承認,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將衝擊美國企業和經濟。

  對于衝擊力度有多大,穆迪分析公司研究預測,如果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到2020年第四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將減少0.8個百分點。如果美國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美國經濟增速將減少2.6個百分點,到2020年第四季度,將失去300萬個就業崗位。

  有美國媒體描繪出這樣的景象:一個“上有老、下有小”的美國家庭,從大女兒書包裏的圖釘、膠水、貼紙,到小女兒的嬰兒床和安全座椅都在漲價;贍養父母的養老院帳單也面臨加碼,原因是産自中國的養老床具、家具等都比以前貴了。

  末了,這家媒體發出這樣的感慨——“從搖籃到墳墓,無一幸免”。

  除了加重美國人民家庭開支負擔、加重美國企業運營成本,加徵關稅還會嚴重擾亂美國金融市場,降低美國出口産品的競爭力,打擊相關産業鏈企業就業情況。

  “加徵關稅沒有贏家。”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美國信息技術産業協會、消費技術協會、服裝鞋襪業聯合會……越來越多美國行業協會站出來發表聲明,反對美加徵關稅,敦促美中經貿談判盡快回到正常軌道。

  縱觀整個世界貿易史,從來沒有哪個國家,能靠加徵關稅“發家致富”;也從來沒有哪個國家,能靠加徵關稅擊垮“對手”。

  (四)“不遵守規則”?——到底誰在開歷史倒車?

  認為中國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對其貿易夥伴採取了不公平、不對等政策,這是美對華發動貿易戰的另一個重要借口。

  指責中國踐踏規則,實在有種“賊喊捉賊”的感覺。曾經是世貿規則的主要設計者,如今卻成為地地道道的規則“破壞者”。

  據世貿組織爭端裁決的研究報告,美國是迄今為止不遵守世貿組織裁決的最大“不守規矩者”,世貿組織的三分之二違規都是美國引起的。

  過去一年多來,美國更是動輒加徵關稅,挑起一場極限施壓、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曾對此評價:這是美方依據其國內法採取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做法,是把美國的國內法淩駕于國際法之上,是對貿易組織多邊規則的無視和破壞。

  破壞規則,不守承諾,美國不僅是“代言人”,更是“頭號玩家”——

  蔑視多邊。不僅根據“301調查”結果對他國肆意發動關稅戰,違反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原則和約束關稅義務,還反對啟動世貿組織上訴機構遴選程式,導致這一組織面臨上訴機構停擺危機。

  背信棄義。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全球移民協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一言不合就“退群”已經成為美國的任性常態,也是其蠻橫無禮的直接表現。

  肆意妄為。以安全審查為由,頻繁叫停他國企業特別是高技術企業在美國的正常投資;將華為等企業列入技術出口管控“實體名單”……“國家安全”似乎成了美國踐踏規則的慣用借口。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説,美國的一係列行為,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和世貿組織規則,衝擊了全球價值鏈和國際分工體係,是典型的反全球化、開歷史倒車。

  通俗地講,就是腦袋跟不上身體的節奏——身體已進入21世紀,腦袋卻還停留在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的舊時代。

  有專家指出,如果其他國家因此不再與美國合作,國際制度將有可能崩潰,共同利益會逐漸消失,“美國優先”將變成“所有人的最後”。

  相比美國的不守承諾和踐踏規則,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捍衛者——

  加入世貿組織18年來,中國不折不扣地履行“入世”承諾:貨物貿易關稅總水準由15.3%降至7.5%;履約後自我加壓,服務貿易開放部門從100個繼續擴增至近120個,並主動放寬投資市場準入門檻……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不斷以實際行動踐行負責任大國擔當。

  行勝于言!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年多來,從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再到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一以貫之持續實施改革新舉措、展現開放新姿態。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正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大進步和繁榮。

  (五)“盜竊智慧財産權”?——到底誰在抹黑市場契約行為?

  美國一再對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領域橫加指責,甚至提出美國在美中貿易中有3000億美元的智慧財産權被盜竊。

  這種拍腦袋説“數字”的抹黑行徑,實在荒唐。

  斯蒂芬·羅奇發文明確指出:關于中國涉嫌從美國竊取智慧財産權一事,“大家都知道”的全部情況都來自不可靠的模型所提供的不足為信的證據。

  把自願説成被迫,是美方栽贓的一大伎倆。

  平等自願是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只要合作夥伴遵守市場契約精神,實現互利共贏,都屬于正常的商業行為。

  賠本的買賣誰會做?今年1月,美國公司特斯拉首家海外工廠在上海正式開工建設,成為第一個獲批在中國獨資建廠的外國車企。上世紀90年代以來,微軟、英特爾、高通、寶潔、通用電氣、朗訊等美國公司相繼在中國設立研發機構。多年來,美國企業積極同中國企業合作,獲得了可觀回報。

  試想,如果智慧財産權無法得到保護,哪個外國企業會來中國研發?誰能強制遠在萬裏之外的美國公司來中國?

  2017年,非本國居民在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居世界第二位,商標注冊申請量居世界第一位,美國獲得23679件中國專利授權,在各國排名第二,美國高通公司則成為2017年獲得中國專利權最多的外國企業。

  包括美國在內的全世界權利人“用腳投票”,給了美方一個響亮的耳光。所謂“盜竊智慧財産權論”,無非是美方滿足單方訴求捏造出的一個幌子。

  2017年,中國對外支付智慧財産權使用費286億美元,是加入世貿組織之初的15倍。美國是中國第一大版權引進來源國,2012年至2016年,中國自美國引進版權近2.8萬項。中國對美國支付的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從2011年的34.6億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72億美元,六年時間翻了一番。

  美方的指責,罔顧中國保護智慧財産權的進步和為此付出的努力。“喬丹”商標爭議行政糾紛係列案、高通訴蘋果專利侵權糾紛案、法國迪奧爾公司與商標評審委員會商標駁回復審行政糾紛案……越來越多國際智慧財産權糾紛案當事人選擇中國作為訴訟地。

  截至2018年底,中國(不含港澳臺地區)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60.2萬件,商標有效注冊量為1956.4萬件,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財産權大國。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18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7位,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三、東亞太平洋地區之首。

  中國擁有9100萬科技工作者,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中國整體研發強度由1996年的0.57%,提高到2017年的2.12%;中國擁有完善的産業體係和産業配套,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正加緊完善,執法效能有力提升……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高銳説,中國為保護智慧財産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建立了高水準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已成為全球智慧財産權創造與保護的典范和領導者。

  謊言和謬論,重復一千遍也成不了真理。

  未來,中國仍將堅定不移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這是擴大開放、融入世界經濟的需要,也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求。在智慧財産權領域,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

  (六)“危害國家安全”?——到底誰在為正常技術交流“上色”?

  5月15日,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赤裸裸的瘋狂行為,著實讓人瞠目結舌。

  美方拋出“技術有害論”,頻頻炮制“威脅論”,將技術問題政治化、國內問題國際化,遏制他國發展的意圖昭然若揭。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西班牙、德國、阿聯酋等多國業界相繼表示,不會排斥中國企業的5G技術。法國總統馬克龍16日表示,法國不會將特定某家供應商封鎖。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局長約亨·霍曼當天也重申,“包括華為在內的任何網絡設備供應商都不應被特別排除在外”。

  欲論人者必先自論。誰是利用技術“後門”的始作俑者,誰是操控網絡信息技術的最大“黑手”?

  曝光的“棱鏡”計劃顯示,美國對它的盟友都不客氣,對于自己的核心技術優勢“不用白不用”。全世界都知曉,2013年的“斯諾登事件”披露美國監聽全世界,德國、英國、澳大利亞等美國鐵桿盟友都在名單之列,至于中國等國家,自然是重點盯防對象。

  2017年,“維基揭秘”網站又發布近9000份機密文件,顯示美國中情局憑借強大的駭客攻擊能力,秘密侵入了手機、電腦、智能電視等眾多智能設備,這讓美國徹底失去了網絡道德制高點。

  一面經常指責他國駭客攻擊,一面自己肆無忌憚地培養攻擊能力,這樣的“霸權式標準”讓人們看清了美國“賊喊捉賊”的真面目。

  科學是屬于全人類的財富,不應以國別來隨意“上色”。

  事實上,美國擁有別國難以比擬的科技雄厚實力,各種核心技術的主要供應商是美國企業。自己身懷三尺利器,卻執意盯著別人手上的水果刀,用中國一句古語來説,正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科學技術取得舉世矚目的進步。當前,中國人又迎來一個創新高峰,並致力于對人類文明發展進一步作出貢獻。飛過40萬公里的漫漫旅程,嫦娥四號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著陸,開啟了人類探月新篇章。來自德國的月表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來自荷蘭的低頻射電頻譜儀……中國人向國際夥伴敞開胸懷,推動太空探索的成果為全人類共用。

  反觀美國自身,卻在加緊對新興技術實施出口管制,圍堵、封殺他國的科技創新成果,試圖人為制造技術壁壘和數字鴻溝。

  國際社會並不需要美國這樣一個失控的“駭客帝國”來充當別國技術發展狀況的“評價師”,技術問題上美國更需要反躬自省,摘掉歧視的眼鏡,關掉監聽別國的聽筒。

  (七)“重建中國”?——到底誰在幻想做救世主?

  “過去17年,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增長了九倍;他們已經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種成功很大程度上是靠美國在華投資推動的。”

  “中國的所作所為驅使美國對華貿易赤字在2017年達到3750億美元——幾乎是我們在全球貿易赤字的一半。”

  ……

  這些言論未免言過其實,異想天開。

  數據顯示,自1987年中國有外資統計以來,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萬多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投資800多億美元,僅佔4.06%。靠這個自辯“重建中國”,實在有些自作多情。

  當然,沒有人否認美國對華投資在中國發展中扮演的積極角色。中國開啟改革開放後不久兩國建交,創造了兩國開展互利合作的大好機遇和良好局面,不少友好交往的經典畫面仍歷歷在目。

  但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是靠自己,作為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的發展不可能指望別人的恩賜和施舍,這是再淺顯不過的道理。

  “萬人萬雙手,托著泰山走。”中國的今天是靠中國人民自己幹出來的。

  憑借著億萬人民的勤勞與智慧,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才走完的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不少美國有識之士清楚知道中國發展的奧秘。“在中國,新鮮事物不斷涌現……中國經濟充滿活力,因為中國人富有創新精神、勤勉且極具競爭力。”上百次訪華的美國前副國務卿羅伯特·霍馬茨説。

  一名美國網友則在社交媒體上直白地寫道:“中國為什麼發展這麼快,看看中國人每天加班到幾點就知道了。”

  事實上,中國人民的勤勞奮鬥,不僅讓自己的國家煥發新生,而且為世界作出巨大貢獻。美國就是一個重要受益者。

  擺出一副“救世主”心態,大言不慚地宣稱“美國重建了中國”,是對歷史事實的不尊重,對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中國人民自己。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挑戰中壯大的,中國人民身上也有著堅忍不拔、愈挫愈勇的品格和力量。

  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和考驗洗禮,中國經濟這片大海愈加遼闊深邃。“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腳步……(記者陳二厚、張旭東、李忠發、韓潔、陳芳、于佳欣、楊依軍、劉紅霞、張泉、曹筱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逆歷史潮流而動 終將被歷史拋棄——戳穿美方霸淩主義真面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5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