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問美伊關係未來走向
2019-05-20 20:4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熱點問答:三問美伊關係未來走向

  新華社記者

  美國與伊朗關係持續緊張。19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對伊朗發出新威脅,“如果伊朗想要一戰,那將是伊朗的終結。永遠不要再威脅美國”。同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表示,“我們不想要戰爭,但也不懼怕戰爭”。

  輿論普遍關注,美國及其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是否繼續對伊朗施壓?伊朗方面作何反應?美伊關係將走向何方?

  美國和沙特對伊朗是否繼續施壓

  連日來,美國和沙特對伊朗施壓的勢頭有增無減。

  美國海軍19日説,“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戰鬥群與“基薩奇”號兩棲集群17日至18日在阿拉伯海舉行演練,此次演練“旨在提升美軍應對威脅的能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17日援引美國一名高級官員的話報道説,特朗普對與伊朗領導人對話持開放態度,但美國仍會在伊朗周邊地區持續施壓。

  沙特外交國務大臣朱拜爾19日表示,沙特將盡最大努力避免中東地區發生戰爭,但若受到威脅,沙特隨時準備作出回應。他指責伊朗“破壞地區穩定”,呼吁國際社會“制止和防止其在全世界制造破壞和混亂”。

  沙特將于本月30日在麥加分別舉辦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及阿拉伯國家聯盟成員國領導人特別峰會,重點討論“伊朗對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危險影響”。

  伊朗方面作何反應

  面對外部制裁壓力和軍事威脅,伊朗目前未放“軟話”,但總體保持克制。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4日説,伊美關係雖緊張,但不會爆發戰爭。他表示,伊朗和美國沒有開戰的意願,因為戰爭代價非常高昂。

  伊朗總統魯哈尼8日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他強調,伊朗希望在60天內與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談判伊朗在協議中的權益問題,若訴求得不到滿足,伊朗將不再限制自身鈾濃縮活動的産品豐度。

  高豐度濃縮鈾能用來制造核武器,不過伊朗方面一直堅稱,伊朗發展核技術是和平利用核能。

  美伊關係將走向何方

  哈佛大學教授、曾參與伊核協議談判的美國前副國務卿溫迪·舍曼認為,截至目前,美國政府對伊朗“極限施壓”極大增加了伊朗重新希望獲得核武器的可能性,而這是伊核協議本身所希望避免的。

  國際危機研究組織伊朗項目主任阿裏·瓦埃茲指出,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伊朗會屈服于美國的“極限施壓”,伊朗早已習慣外部制裁壓力,伊朗還認為,必須向美國證明以“極限施壓”迫使伊朗屈服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參與記者:劉品然、劉晨、馬驍、穆東、涂一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