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尋英國老工業城市曼徹斯特的轉型路——訪英國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
2019-05-19 20:0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19日電  專訪:探尋英國老工業城市曼徹斯特的轉型路——訪英國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如今英國年輕人認識到,並不是只有在倫敦才能擁有未來。”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著名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以老工業城市曼徹斯特為中心的英國“北方經濟增長區”近年來成功轉型,吸引年輕人,推動城市走上良性迴圈的發展軌道。

  奧尼爾是“金磚”概念的首倡者。近些年,他主要關注英國城市增長以及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

  奧尼爾告訴記者,英國年青一代的觀念正在發生變化,對倫敦的熱情有所降低。“多數年輕人在倫敦買房非常困難,但憑借穩定的工作收入,他們可以在曼徹斯特買房,”奧尼爾説,“不光如此,曼徹斯特充滿機遇,這讓年輕人振奮。”

  一方面,根據英國官方數據,現階段包括曼徹斯特、利物浦等城市在內的英格蘭西北部房價比倫敦便宜一半以上。這讓不少年輕人選擇離開倫敦。

  另一方面,由于集聚了大量年輕人,曼徹斯特等老工業城市進一步吸引企業落戶,推動改善城市交通,積極出臺相應的企業支援政策,成功實現城市轉型。

  近年來,根據奧尼爾參與提出的“北方經濟增長”計劃,曼徹斯特、利物浦、謝菲爾德、利茲等相鄰的北英格蘭城市,正增強交通互聯互通,實現經濟和商業聚集,嘗試打造經濟規模與倫敦相當的集群城市。

  作為英國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因為制造業風光不再,曼徹斯特曾一度淪為“收縮城市”,人口不斷減少,直到近些年才重現活力。

  “老工業城市衰落合乎經濟發展的趨勢,不易逆轉。”奧尼爾説。但他認為,曼徹斯特的成功轉型主要歸功于對城市發展的遠景規劃和政府支援。

  轉型時期,曼徹斯特抓住創意産業機遇,在索爾福德碼頭興建的“英國媒體城”園區已吸引大量媒體入駐。同時,曼徹斯特近些年發揮足球産業優勢,並通過申辦奧運會和舉辦英聯邦運動會促進體育産業發展。此外,曼徹斯特還逐漸成為繼倫敦之後的英國主要金融城市。合並兩所高校後成立的曼徹斯特大學也極大帶動了科技産業發展。

  奧尼爾認為,老工業城市在為歷史感到驕傲的同時,不能沉迷于歷史,要走一條與過去不同的道路。“城市領導人必須考慮這座城市能為國家和全球提供什麼。”

  奧尼爾説,5年前倫敦還是英國唯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城市,“北方經濟增長”計劃提出後,北英格蘭多座城市連接成擁有800萬消費者的巨大市場,曼徹斯特位于這一計劃的地理中心,也因此受到全球更多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1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