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澳執政聯盟為何意外勝選
2019-05-19 19: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5月19日電  新聞分析:澳執政聯盟為何意外勝選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白旭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18日晚宣布,他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當天舉行的聯邦議會選舉中獲勝。這一結果出乎人們意料,因為此前民調均顯示主要反對黨工黨的支援率佔優。

  根據澳大利亞選舉委員會網站18日晚公布的實時結果預測,處于領先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已接近獲得單獨執政所需的眾議院151個議席中的76個,而工黨所獲席位不足70個。

  當地輿論普遍認為,執政聯盟意外勝選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稅收政策等焦點議題上,執政聯盟的主張贏得更多支援。

  工黨曾承諾,到2030年讓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礎上降低45%。這雖然贏得了重視環保的選民的支援,但也引發了部分選民對自身利益的擔憂。澳大利亞前總理約翰·霍華德指出,工黨遲遲沒有表態是否支援昆士蘭州一個大型煤礦項目,同時工黨的一些激進環保政策可能會影響就業,這讓一些選民感到難以接受。

  在稅收問題上,工黨曾承諾加大醫療和教育投入,對低收入者實施更大力度減稅,反對執政聯盟對中等收入者和高收入者實施同等力度減稅的計劃,並封堵讓部分高收入者享受稅收減免的政策漏洞。霍華德認為,工黨的稅收政策引發了不同收入階層間的隔閡。

  其次,小黨競爭導致工黨選票分流。工黨副黨首塔尼婭·普利貝爾舍克舉例説,小黨派“澳大利亞聯合黨”投入8000萬澳元(約合3.8億元人民幣)參與大選,盡管未能獲得幾個席位,卻分散了工黨的選票。

  第三,執政聯盟保持穩定政策的承諾吸引了不少選民。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希·弗賴登伯格今年4月公布的2019至2020財年預算案顯示,澳政府預計本財年將實現12年來的首次財政盈余。莫裏森以此為重要依據,在選前多次對選民表示,只有政策延續才能保持經濟強勁,“才能確保你們和你們家庭未來的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最終贏得大選,但其未來在改善民生和保護環境等領域依舊面臨諸多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1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