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克志憑吊在我國駐南聯盟使館被炸事件中犧牲的烈士
2019-05-19 18:5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5月19日電 當地時間5月18日,抵達貝爾格萊德對塞爾維亞進行訪問的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來到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憑吊在使館被炸事件中英勇犧牲的邵雲環、許杏虎和朱穎3位烈士。

  在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前,黑色的大理石紀念碑上,鐫刻著金色的塞爾維亞文和中文:“謹此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塞爾維亞共和國人民最困難的時刻給予的支援和友誼,並謹此緬懷罹難烈士”。

  當地時間下午15時30分許,憑吊儀式開始。塞爾維亞內務部禮兵抬花圈前行,趙克志與塞爾維亞內務部國務秘書米利奇科維奇在紀念碑前駐足。塞爾維亞內務部禮兵緩步將花圈擺放至紀念碑前,趙克志趨前整理緞帶,緞帶上寫著“深切緬懷邵雲環、許杏虎、朱穎烈士”。中方代表團全體人員肅立默哀,緬懷烈士,致敬英雄。

  歷史不容忘卻。20年前的1999年5月7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悍然對南聯盟進行轟炸,用導彈野蠻襲擊了我國駐南聯盟大使館,造成正在使館中工作的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朱穎不幸犧牲,同時炸傷數十人,使館館舍嚴重損毀。

  20年歲月滄桑。今天,和平與發展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但強權政治、霸淩主義仍不時沉渣泛起,嚴重損害和威脅世界安全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人民只有齊心協力,攜手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匯聚起各方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磅薄之力,安全與繁榮的陽光才能普照我們共同的家園。

  20年砥礪奮鬥。值得告慰烈士的是,偉大祖國已經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任何風險挑戰、打壓欺淩都不可能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在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之上,象徵著中塞友誼的中國文化中心拔地而起。中國同塞爾維亞都是不畏強權、珍愛和平的國家。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塞兄弟般的特殊情誼必將在新時代不斷煥發新活力,共同為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公平與正義作出新貢獻。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陳波、國務院副秘書長孟揚、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務專員程國平、公安部部長助理聶福如,塞爾維亞內務部國務秘書比利亞娜·伊夫科維奇參加憑吊儀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趙克志憑吊在我國駐南聯盟使館被炸事件中犧牲的烈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1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