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國的臉説翻就翻,很不體面!
2019-05-19 16:2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美國的臉説翻就翻,很不體面!

  新華社記者朱超、楊依軍

  如果對面有一個人,前一秒還笑意盈盈,後一秒就毫無來由地歇斯底里、大發雷霆,你會作何感受?

  在中美經貿磋商中,中國就正在面對這樣一個翻臉比翻書還快的對手。

  人們清楚地記得,就在前不久,美方還頻繁釋放雙方即將達成最終協議的信號,4月29日還在説“協議條款只需微調,下周末或可結束談判”。僅僅過了一周,就毫無徵兆地悍然宣布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上調至25%。美國當局如此霸道的作風,招致其國內各方批評,也令國際社會錯愕不已。

  整整一年的談判和磋商,中方始終以最大誠意和善意回應美方關切,盡最大努力推動談判進程。中方言而有信、言出必行。然而,美方又以什麼回饋呢?美方對此非但沒有投桃報李,反而動輒翻臉,其種種言行,讓世人不禁疑惑,這就是那個把“它的道德、它的自尊”視作“光榮與夢想”基石的“文明”國家嗎?“反正有什麼事情在走下坡路,那是無疑的”!

  一年來,人們清楚地看到,談判過程中,美方通過社交媒體等非常規方式,釋放大量前後矛盾、“自己打臉”的資訊,各類言論指向變動之劇烈,讓人直呼“情緒多變”“難以捉摸”,不僅與其超級大國的地位毫不相稱,更讓偏好可預期性的全球市場深感困惑和無奈,已將其視為“全球最大的不穩定因素”。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本屆美國政府成立以來,在國際事務中動輒翻臉、動輒退群、動輒毀約的行為方式,正在快速透支其國家信譽。即便通過“訛詐”在短期僥倖獲利,終有一天要通過別的方式買單。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魯賓遜,一針見血點明美方頻頻掀桌子的實質:這是某些人談判的“標準做法”——在對方認為事情已經談妥的最後一刻,突然發出挑釁,試圖以此強迫達成于己更有利的交易。

  這種上不得臺面的伎倆,或許是某些人得意的“成功密碼”,但顯然不適用于21世紀的國際關係。想借此壓迫中方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妥協讓步,更無異于癡人説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美國的臉説翻就翻,很不體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1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