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國極限施壓挑戰國際規則將自食惡果
2019-05-19 16:0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國際觀察)美國極限施壓挑戰國際規則將自食惡果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近來在國際上頻頻採取極限施壓做法,對伊朗、俄羅斯、委內瑞拉、古巴等國肆意揮舞制裁大棒,對中國、歐盟、日本、印度等以加徵關稅相威逼,妄圖用這種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的手段迫使其他國家屈服于美方蠻橫無理的要求。

  多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極限施壓的做法公然挑戰國際規則,嚴重破壞世界貿易體係和國際秩序,甚至威脅一些地區的和平穩定。美方所作所為正遭到越來越多國家抵制,其用霸淩手段滿足私利的企圖不會得逞。

  動機:地緣野心與政治需要

  專家們認為,美國的極限施壓做法對外是為了實現美方的地緣政治野心,對內是為了滿足自身的國內政治需要。

  委內瑞拉玻利瓦爾軍事大學教授路易斯·金塔納:美國對委極限施壓的目的不僅是推翻馬杜羅政府,更希望借此打擊得到委政府支援的古巴、尼加拉瓜等拉美左翼國家,以實現美國對“拉美後院”的絕對主導權,讓“門羅主義”在拉美復辟。

  比利時-中國經濟貿易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極限施壓的做法是美國單邊主義政策的一部分,美國想通過向整個國際社會施壓的做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目前,特朗普政府在伊朗核問題上的做法就十分明顯。當美國想要實施制裁時,還會要求其他國家效倣它。如果其他國家不服從,也會遭到美國的制裁。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馬庫斯·陶伯:中美貿易磋商需要雙方相互妥協,而美方沒有任何妥協讓步的誠意,反而通過各種方式頻頻極限施壓,部分原因在于眼下需要展現“與中國對抗”的強硬形象為其國內政治考量服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美國搞極限施壓,首先反映了一種單贏的思維,就是其他國家不能獲得好處,必須是美國獲得好處。為了獲得好處,美國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其次,搞極限施壓,表明美國過高估計自己,認為只要舞刀弄槍,別國就會害怕、求饒。而事實上,這暴露出美國對形勢的誤判。

  危害:破壞秩序與制造混亂

  專家們指出,美國的極限施壓做法危害無窮,正在破壞世界貿易規則,動搖現有的國際秩序,給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許多國家帶來負面影響。

  古巴國際關係高級學院教師、前古巴駐羅馬尼亞大使曼努埃爾·耶佩:美國在處理國際事務時經常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美國正在打破二戰後逐漸形成的全球政治平衡,在國際關係中制造混亂,給其他各國帶來負面影響。

  阮宗澤:美國極限施壓的做法給國際體係、國際規則帶來巨大衝擊。例如,美國為了向伊朗施壓,退出伊核協議,這是對美國自身參與制定的國際規則的破壞。美國還退出了旨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這也是對國際規則、全球治理,特別是生態治理體係的破壞。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令國際貿易逐步萎縮,並將改變國際貿易體係。美國為滿足本國利益,拋開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肆意施加制裁、加徵關稅,對國際貿易造成直接的負面影響。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羅梅君:現階段,美國也在向歐洲、特別是德國施加壓力。美國反覆無常的做法讓歐洲盟友對其失去信任。其發起的貿易戰也讓歐洲盟友認清,美國眼下只考慮自己的利益。

  結果:失道寡助與自毀形象

  多國專家認為,美國極限施壓的做法貌似氣勢洶洶,但嚇唬不住那些堅決捍衛自身核心利益的國家。美方一味蠻橫行事,最終結果只能是失道寡助,自毀形象,自食惡果。

  伊朗德黑蘭大學教授馬蘭迪:美國政府退出伊核協議,單方面重啟對伊朗的制裁,這是公然挑戰國際秩序、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一個典型例子。伊核協議是一份多邊協議,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美國單方面退出該協議,就是公然背棄自己的國際承諾,破壞自身的國家信用。因此,伊朗政府已多次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即美國不可信賴。伊朗絕對不會屈服于美國的壓力。美國制裁雖然給伊朗造成了一定困難,但只要伊朗人民團結一致,這些困難完全可以克服。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政治學教授朱建榮:美國的極限施壓做法其實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很可能令美國參與建立的國際經貿規則毀于一旦,從而引起公憤,加速其霸權的衰落。美國不僅對中國而且對中東、歐洲、拉美國家揮舞大棒,一味施壓的外交政策破壞了美國的國際聲譽,也讓對美國心存幻想的人們認清現實。

  曼努埃爾·耶佩:美國採取的極限施壓行為,其實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當今世界是多極世界,美國的極限施壓做法很難壓服對手,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站出來反對,在全球范圍內挑戰美國的霸權政治。與美國的霸權主義思維不同,如今世界上已出現一些提倡共同發展與雙贏的新思想和新倡議,正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執筆記者:趙卓昀、陳靜;參與記者:姜俏梅、徐燁、王瑛、張遠、張驍、欒海、潘革平、朱婉君、穆東、馬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國際觀察:美國極限施壓挑戰國際規則將自食惡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