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在博物館共賞文明之美
2019-05-19 14:4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在博物館共賞文明之美

  辛識平

  “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主旨演講尚在耳邊,國際博物館日又如約而至。在博物館感受文明之美,多元文化的交相輝映、美美與共的心靈共鳴,尤其讓人陶醉。

  徜徉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寮國出土的史前銅鼓、西元前3世紀的敘利亞組裝畫、西元前4千紀的沙特石雕映入眼簾,亞細亞的輝煌文明撲面而來;流連于紅墻黃瓦的故宮,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藝術家們用他們的雙手和智慧,將不同的文化以版畫形式加以呈現……時代的前行、技術的進步、觀念的更新,讓博物館的角色不斷發生改變。如今,博物館已不僅是留存文明記憶、呈現文明魅力的“全息視窗”,更是多元文化的“超連結”、文明交流的“社交網絡”。帶著欣賞的目光來到博物館,如同走進一個氣象萬千的文明世界。

  這裏,有美美與共、和諧共生的生動景象。中外博物館的互學互鑒、相融相濟,促進不同文明對彼此的欣賞和認同。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的歸來,是兩個古老文明大國對彼此惺惺相惜的敬意,也是中外文保合作機制日趨成熟的見證;阿富汗國寶延續十多年的全球巡展,見證一場守護文明的國際道義接力,也讓更多觀眾欣賞到融匯東西的文化瑰寶;中日韓三國城市博物館的聯合策展和深度合作,不僅讓東亞城市的歷史記憶融入百姓生活,也在深入心靈的人文對話中啟迪彼此,相容並蓄,促進三國攜手走出亞洲、邁向世界。

  這裏,有交流互鑒、相互激蕩的創新活力。以中國建築工藝“榫卯”為靈感的智趣遊戲,被法國博物館收藏;大英博物館的劉易斯西洋棋冰箱貼,在中國電商平臺上賣斷貨;更不用提為生活增添文化亮色的故宮口紅、敦煌詩巾、飛天面膜。中外機構攜手推動文化遺産保護和創新,不斷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向人們展現了跨越時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從文明的收藏者、保管者,到文明的守護者、傳播者,博物館在互聯網時代的“華麗轉身”,為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文明的繁榮和勃興提供了更豐富的可能性。以更積極的姿態深入本土文化和本地社區,以更開闊的全球視野推動“跨文化”“跨時空”的聯結,博物館正在激發起越來越多的精神共鳴,增進不同國家的文化認同,為解決全球挑戰注入源源不斷的文明力量。

  墨西哥詩人阿方索·雷耶斯説,只有承載歷史的人才有豐盈的未來。超越文明衝突的偽命題,突破文明較量的焦慮症,書寫文明共生的當代史,正是當代博物館作為文明載體的重要價值。熱鬧的博物館日過後,還有無數文明的對話等待我們聆聽,還有無數文明之美等著我們發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辛識平:在博物館共賞文明之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