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無視發展大勢,很不清醒!
2019-05-18 11:3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美無視發展大勢,很不清醒!

  新華社記者孫聞、鄭良

  美國單方面挑起對華貿易爭端,妄圖以粗暴的極限施壓逼迫中國訂立城下之盟。這顯然是把自己當成世界“霸主”,無視浩浩蕩蕩的全球發展大勢,折射出美對華政策存在重大戰略誤判,很不清醒!

  美當局“美國優先”目標及其實現路徑,與全球化大勢南轅北轍。一些美國政客對中美形勢存在嚴重誤判。他們認為在美國價值觀、政治和經濟體制之外,不可能有任何的創新和可持續的發展路徑。他們選擇性聽取那些順耳的觀點,誇大了1978年以後美國對外經濟關係、貿易和投資對中國發展的作用,忽視了全體中國人民沿著自主選擇的正確道路艱苦奮鬥才是中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原因,低估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潛力和抗壓性,認為中國離了美國活不了。

  事實上,與中國比,美國更加依賴外部市場和國際經濟關係,更易受到全球經濟震蕩影響。除了商品貿易,考慮到服務貿易和美國公司在中國的巨額收入,美國對中美經貿關係的依賴度並不亞于甚至還高于中國對此的依賴度。如果美國一味操弄貿易爭端升級,必將累及全球市場,其後果必然是自己遭受更大的損失。

  天下大勢,浩浩蕩蕩。美方逆全球化潮流升級對華貿易爭端、反覆操弄極限施壓,無異于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美國不少州,特別是一些農業大州,已經在中美貿易戰中受傷不輕,美國農民不斷抱怨政府的不理智;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徵的關稅,已經導致消費品價格較快上漲,國內通脹壓力加大,加徵關稅的成本最終幾乎全部由美國消費者承擔——犧牲美國人民利益去追求所謂“美國優先”,很不清醒、何其荒唐!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千磨萬擊還堅勁

  新華社評論員:亂雲飛渡仍從容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技術霸淩“失態”又“失道”

  新華時評:美妄圖開全球化倒車,很不現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時評:美無視發展大勢,很不清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1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