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黑科技”亮相亞洲美食節

2019-05-17 17:22: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5月17日電(記者屈淩燕、黃筱)在“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上,智能機器人分毫不差為顧客調制個性化奶茶,無人機將美食準確無誤送到顧客手中,最新的數字技術結合最古老的餐飲行業,為消費者奉上全新體驗。

  在亞洲美食文化公園的口碑智慧餐廳裏,記者看到,消費者只需要拿出手機掃碼點餐,自助選擇奶茶口味、冰度以及糖度,制茶機器人調配奶茶到取餐,全流程自動化。工作人員介紹,這款茶飲機械臂可制作5大類200多款茶飲,相比人工制茶,平均耗時縮短50%,且出品更標準。

  在百勝中國的展位前,無人機送餐、刷臉支付等餐飲“黑科技”也紛紛登場。杭州的陳女士下單了肯德基香辣雞腿堡套餐後,約莫10分鐘,伴隨著“嗡嗡”聲傳來,一架無人機平穩降落在展區停機坪。陳女士取出餐點開心地説:“漢堡熱乎乎新鮮出爐,飲料一點都沒灑。”

  數字科技也正幫助傳統餐飲企業煥發新生。“通過發掘和洞察數據背後隱含的資訊,數字化將原來看不見的消費者變成了看得見的消費者。”老字號企業杭州樓外樓總經理孫宏偉告訴記者,樓外樓正借由用戶畫像獲取等大數據分析,針對年輕化、個性化需求,開設小而美的特色單品類餐廳。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口碑副總裁陳盛介紹,從選址、供應鏈,到預訂、排隊叫號、掃碼點單、即時配送,支付、評價等餐飲行業的全過程,目前都可借由數字化模式來打造。“小餐飲店也可以享受到連鎖店的供應鏈服務。”

  中國飯店協會副秘書長宋小溪認為,數字科技賦能必將成為未來餐飲業解決成本、坪效、食品安全等經營痛點問題的大趨勢。從溯源管控、關鍵點預警到食安檔案記錄,企業可以在降低人事成本的同時,大大提升工作和管理效率。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餐飲“黑科技”亮相亞洲美食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0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