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顛倒黑白——美式霸淩的事實污點
2019-05-17 14:5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新華國際時評)顛倒黑白——美式霸淩的事實污點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康逸

  近期美方極限施壓令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美式霸淩再度顯露出蠻橫無理的表徵和顛倒黑白的底色。構成這一底色的,是美方牽強附會、混淆視聽的諸多事實污點。

  事實污點之一,是美方屢屢將巨額貿易逆差諉過于人,搞出一套強詞奪理的“逆差外因論”,但這一問題根本上源于美國經濟的內在結構性問題。要知道,美國與全球上百個國家都存在貿易逆差。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説得明白:這些逆差不是“平白無故産生”的,它反映了美國經濟嚴重的內部失調!通過最新數據也看得明白:雖然政府四處揮舞“關稅大棒”,但是美國去年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依然大漲12.5%,創十年來新高!

  事實污點之二,是美方把本國失業問題歸因為對華貿易。但這種“就業流失論”也屬無稽之談。很多經濟學家早就指出,美國制造業崗位流失,既有該國産業空心化的原因,也是國際分工協作發展的結果。強加關稅將破壞國際産業鏈,增加企業成本,反而可能導致美國就業崗位損失。

  實際上,中國的發展非但沒有奪走美國人的飯碗,反倒讓美國産業有機會吐故納新,為就業市場增添活力。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估算,僅2015年的中美經貿往來就至少支援了美國約260萬個工作機會。

  事實污點之三,是美方大肆指責中國的“技術偷竊論”。但只要細究,就發現其充滿傲慢與偏見,更有故意抹黑之意。

  多年來,中國前沿科技領域實現長足進步,主要得益于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中國已加入幾乎所有主要智慧財産權國際公約,向世界昭示中國人尊重知識、鼓勵創新的真誠意願。

  與美方論調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國正日益成為全球“磁石”,吸引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全球高科技翹楚搶灘中國市場。就在今年初,特斯拉首個海外超級工廠在上海開工建設,成為首個獲批在華獨資建廠的外國車企。試問,如果沒有可觀的收益和可靠的法治保障,特斯拉這樣的公司會來中國嗎?

  事實污點之四,就是美方近期“高聲遠揚”的對華加徵關稅“美國必勝論”。但白宮的論斷正陷入不攻自破的尷尬。

  在美方升級貿易戰之際,包括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美國大豆協會、美國玩具協會在內眾多行會組織紛紛發聲,指出新增關稅是對美國商家和消費者課稅,將重創美國公司,毀掉大量就業機會。而美國政府提供的補貼實屬杯水車薪,且難以為繼。

  反觀中國經濟,非但沒有像某些美國官員臆測的那樣亂了方寸,反而在美方挑起的貿易戰中經受住考驗,表現出良好的抗壓能力,繼續擔綱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引擎。

  事實污點之五,則是美方試圖把中美經貿磋商受挫責任強加于人的“中方背諾論”。這更是離譜的一面之詞。

  常識告訴人們,在協議達成之前,各種分歧存在都很正常,何來違背承諾之説?反倒是美方在磋商過程中,從未放棄霸淩思維,嚴重違背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共識。此前磋商過程中,即使由于美方背離了談判應有的準則而使磋商遇到困難時,中方還是盡可能顯示了建設性的態度。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

  從這種種事實污點可以看出,美式霸淩行徑何其荒謬。這也決定了它在道義上不得人心,邏輯上不能自洽,結果上只能是敗事有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華國際時評:顛倒黑白——美式霸淩的事實污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0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