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稅讓美國更強大!” 美國民眾:“他騙人!”
2019-05-17 09:54:15 來源: “甜甜余味”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去年以來,美方以“301調查”發難,頻頻揮舞加徵關稅的大棒,持續升級貿易摩擦,最近更是置雙方談判團隊數月來艱苦達成的成果于不顧,突然再次拋出2000億、乃至3000億美元關稅清單,導致兩國經貿關係嚴重受挫,也讓美國政府以“文明”粉飾霸權、以偏執阻斷交流、以遏制其他國家發展來反襯自身進步的真實面目暴露無遺。

  但是美國政府可能沒想到:

  越是存心刁難,中國經濟越是不肯低頭;

  越是極限施壓,中國人民越是凝心聚力;

  越是惱羞成怒、妄圖讓我們亂了方寸,中國人越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幹好自己的事情。

  借用一位網友的評論:“現在是2019,不是1919。”

  《新聞聯播》的硬核播報、《任何挑戰都擋不住中國前進的步伐》等雄文倍出、“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圖片刷屏,在士氣大振的同時,我們還要注意保持清醒的頭腦,對于美國政府和民眾,要實事求是地區別看待。

  一、被裹挾的美國民眾也是受害者

  美國政府執意挑起貿易戰,並堅稱“關稅給美國帶來可觀的財富”“讓美國更強大”,可是這些“財富”從何而來?

  羊毛出在羊身上,買單的正是美國的農民、企業、工人和普通消費者。

  看看推特上的評論吧,聽聽這些無奈的抱怨:

  “美國消費者正在支付關稅”

  “加徵關稅將傷害華爾街、傷害曼迪遜大街、傷害普通老百姓的生意”

  “我是一個擁有一家小企業的美國人。對我的生意來説,有些關鍵商品必須由中國制造而且永遠也不可能在美國生産出來。中國什麼也沒付,是我付出了那些關稅!你給美國的企業們加上了巨大的稅賦!你正在扼殺自由貿易!”

  “有錢有權的人從來不願聽一聽小企業主們的聲音!”

  連日來,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信息技術産業協會、消費技術協會、服裝鞋襪業聯合會等多家行業協會紛紛發表聲明,反對美加徵關稅,敦促美中經貿談判盡快回到正常軌道。

  但是美國政府對此的反應是選擇性失明——當然,他們也沒忘記承諾要用從美國老百姓錢包裏掏出的關稅錢來多買一點美國農民的大豆,並將剩下的錢拿去搞搞建設、做做慈善。

  二、中國市場仍然是美國企業心目中的熱土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隨著中國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加上《外商投資法》出臺,更多外商外資都希望能獲得更多參與中國市場的機會,這其中很大一部分就來自美國。他們在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快車實現自身盈利的同時,也為中國經濟做了很多貢獻。

  今年1月份,據參加“2019全國外商大會”的中國美國商會表示,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總投資大約在3000億美元,中美貿易爭端之下,四分之三的在華美企受到了高關稅帶來的消極影響。事實上,上海美國商會去年10月透露,美國正式對華加徵2000億美元關稅後,只有3%的在華美企考慮離開中國。

  4月17日,中國美國商會發布年度白皮書《2019美國企業在中國》顯示:

  98%的受訪美國企業都表示會繼續開拓中國市場,並認為在不斷增大的中國市場中存在重要機遇。

  近42%的受訪美企表示中國是其優先度排名前三的投資目的地,比2017年增加了5個百分點。其中,五分之一的企業將中國列為最重要的投資地點。

  有38%的受訪美企表示中國投資環境正在改善。

  從事技術和研發密集型行業美企的對華投資態度發生了最大的變化:2017年只有51%的相關行業企業將中國列為前三的投資目的地,而2018年,數字跳升至63%。

  正如白皮書發布會的主題,Bridging The Gap(破解溝通“赤字”),對于美國企業來説,愈來愈開放的中國市場歡迎他們,他們也離不開中國帶來的廣闊前景,溝通、絕非對抗,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美國政府打著“振興美國制造”的旗號,動輒鼓動美國企業全都搬回去,關稅提高的價格、企業來回折騰的成本、産能接續不上的困頓、難以替代的優質勞動力、無端丟失的龐大中國市場,這些“幹貨”則往往一筆帶過,甚至絕口不提。

  倘若真為本國企業計,又何必出此下策?

  三、民間交流是中美關係的力量來源

  據公開報道,2016“中美旅遊年”,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中美之間,每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5000名中國遊客遊美國、千名美國遊客遊江南水鄉、白宮前面草坪上玩快閃……這些都是當年的活動項目。

  頻繁的民間交流顯然能成為兩國關係的推進器,但是政府的刻意設障當然也能讓結果反轉: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4月民調顯示,從2016年到2017年,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改善了7%;而在美國政府蓄意挑起貿易戰的2018年,這一數值同期則下降了6%。

  在美國版“知乎”Quora上輸入“China”,你會驚嘆這個主題的人氣之高。

  為何有這麼多人關心中國和中國人?

  又為什麼仍然有人會問出“中國有電嗎?中國什麼時候有電的?”這樣讓人哭笑不得的問題?

  一方面因為全世界對中國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當然也包括美國人),另一方面,“中國”在很多沒有親歷過的人心目中仍然太過隔膜。

  偏見往往來自無知。

  就像美國歷史學家費正清在《美國與中國》一書中所寫:“我們同中國的關係需要我們這方面有越來越多的理解,而不是可以少理解一些……這是符合我們共同面對人類首要利益的唯一方法。”

  如果説美國政府有一部分人,從冷戰思維出發,想要人為給中美民間的文化交流設限,我們就偏要反其道而行之,敞開懷抱歡迎美國的年輕人來中國留學、歡迎美國學者來這裏實地考察調研、歡迎美國老百姓來中國實地走一走、看一看(用一用中國的電)。

  中美1979年正式建交,“乒乓外交”可以説是別具色彩的一筆。40年的風風雨雨,中美兩國全方位的交往迅速擴大、在各個領域都已經生根發芽。一屆美國政府、一小撮美國政客想要把歷史的車輪往回拉,到頭來只能被證明是枉然。

  結語

  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

  正是因為匯聚了每一股涓涓細流,才能成就波瀾不驚的大海;

  正是因為有海納百川的廣闊胸懷,才能不懼波詭雲譎深流暗涌;

  正是因為“和而不同”的世界觀打底,才能具備“美美與共”的審美能力。

  如果説這只是一出單方面想上演的鬧劇,我們讓那些想表演的人折騰就是;

  如果説這還是一場有備而來的長期戰鬥,我們更應該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分清敵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關稅讓美國更強大!” 美國民眾:“他騙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450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