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美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讓磋商嚴重受挫
2019-05-16 19:5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商務部:美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讓磋商嚴重受挫

  5月16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計劃,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6日表示,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計劃,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高峰是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5月13日,美方宣布啟動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式。對此,高峰説,美方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違背多邊貿易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針對有報道稱,美方日前表示計劃近期赴中國進行經貿磋商,高峰説,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劃。

  “在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遺憾的是,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高峰説。

(圖文互動)(2)商務部:美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讓磋商嚴重受挫

  5月16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計劃,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他還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有關部門在公告中宣布,對5月10日零點前離開中國、6月1日前進入美國的貨物仍使用10%加徵關稅稅率。

  “這並不能改變美方對中國輸美産品新的加徵關稅措施已經于5月10日實施的事實。”高峰説,中方一貫反對單邊關稅措施。美方提高關稅只會給磋商帶來更大困難。我們敦促美方及早取消錯誤做法,避免對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更大的損失,對世界經濟造成衰退性影響。

  “中方始終認為,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于經貿問題解決。”高峰表示,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對于美方加徵關稅的錯誤做法,中方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對于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可能帶來的影響,高峰表示,“就中國經濟而言,影響完全可控。”他説,中央出臺的“六穩”措施取得顯著成效,目前國內消費品價格穩定。中國宏觀政策還有充分空間,政策工具很多,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困難和挑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商務部:美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讓磋商嚴重受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0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