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代人與尼安德特人80萬年前可能就已分化
2019-05-16 14:3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5日電(記者周舟)英國研究團隊15日在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報告稱,現代人與其近親尼安德特人可能在80萬年前就已經分化了,比此前估計的時間早了大約一倍,這為人類進化史研究提供了新證據。

  現代人和生活在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尼安德特人擁有共同的祖先。此前分析認為,兩者在大約30萬到50萬年前分化,但學界對這一觀點存在巨大爭議。

  考古學家在西班牙阿塔普埃爾卡山脈一處洞穴中發現的古人類化石牙齒進化程度表明,這裏的古人類是尼安德特人的祖先,但可能不是現代人的祖先。之前的研究認為這個遺址內的古人類生活在距今43萬年前。但最新的牙齒分析表明,他們可能早在80萬年前就在進化道路上“分道揚鑣”了。

  英國團隊的最新分析發現,西班牙洞穴中的古人類擁有非常小的後牙,包括小臼齒和臼齒,這是典型的早期尼安德特人的特徵。研究人員説,他們可能是尼安德特人和現代人最後一個共同祖先的後代,但屬于尼安德特人一支。這個洞穴內的古人類的牙齒與尼安德特人和現代人最後一個共同祖先的牙齒差別很大,這説明這一分支的牙齒已經進化了很長時間。

  論文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人類學家艾達·戈麥斯-羅夫萊斯説,盡管也存在自然選擇加速或他們與其他尼安德特人居住地隔絕等可能性,但最簡單的解釋是現代人和尼安德特人在80萬年前就已經分化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0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