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對伊朗動作頻頻 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2019-05-16 12:4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5日電(國際觀察)美國對伊朗動作頻頻 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品然 劉晨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15日宣布,美國國務院已下令駐伊拉克大使館和駐庫爾德自治區(庫區)城市埃爾比勒領事館的美方非緊急工作人員撤離伊拉克。此前,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表聲明稱,為應對來自伊朗的潛在威脅,美軍將提高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警戒級別。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近期在經濟和軍事上同時發力,頻繁採取行動對伊朗極限施壓,導致中東緊張局勢升溫。然而,考慮到爆發戰爭的災難性後果,目前美伊開戰可能性不大。

  緊張局勢加劇

  針對從伊拉克撤員的決定,美國國務院匿名高官稱,受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領導和控制”的伊拉克武裝人員正在威脅駐伊拉克的美方人員,這一威脅“與伊朗直接相關”,因此部分撤離駐伊拉克的美方人員是合理的決定。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多國聯軍副司令、英國籍將領克裏斯·吉卡14日明確表示,沒有發現“受伊朗支援的民兵武裝”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威脅有任何增加。

  這一表態引發美方不滿。美中央司令部在15日分發給媒體的材料中,罕見地在開頭以添加“編者按”的方式駁斥吉卡的言論,稱其與美方掌握的“可信”情報背道而馳,駐伊拉克美軍的確面臨著“可信和可能迫在眉睫的威脅”。

  美媒日前還報道稱,作為對伊朗施壓行動的一部分,白宮正考慮一項向中東派遣12萬美軍的計劃。該消息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斥為“假新聞”,但他沒有排除未來美國會向中東部署更多兵力的可能性。

  面對美方施壓,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15日表示,伊朗國防力量目前處于最高級別的軍事防禦狀態,已做好應對各種威脅的準備。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4日在德黑蘭表示,只要美國繼續對伊朗採取敵對立場,伊朗就不可能與其舉行任何談判。他説,伊美之間的對抗不包括“軍事選項”,是一場“意志的較量”。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近期頻頻宣稱伊朗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構成“可信”威脅,並在經濟和軍事等領域持續對伊施壓。但迄今為止,美方未能拿出切實證據證明所謂“伊朗威脅”。這一“硬傷”令美國對伊施壓舉措遭到各方普遍質疑。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13日告誡訪問布魯塞爾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國應避免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

  開戰可能性小

  分析人士認為,在特朗普政府內部鷹派人士及中東反伊朗勢力的不斷運作下,美伊之間的緊張局勢或將持續升溫。但考慮到戰爭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兩國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國際危機研究組織伊朗項目主任阿裏·瓦埃茲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強硬政策可能誘發兩大後果:如果美國制裁摧毀了伊朗經濟,伊朗就更有可能對美採取強硬反擊;如果制裁效果不佳,則會給美國鷹派和中東反伊朗勢力對伊發起軍事行動提供借口。

  面對中東地區緊張局勢迅速升溫,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表示,這為美國、伊朗或雙方的盟友和代理人之間發生誤判打開了一個危險的口子。雖然特朗普的一些顧問支援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但特朗普本人對向中東派兵持懷疑態度。

  美國國務院前中東事務高級官員韋恩·懷特稱,雖然美國鷹派人士不惜一切代價為對伊動武創造條件,但他們對特朗普的影響還不清楚。目前來看,特朗普對伊朗的所謂“懲罰”主要限于經濟層面,他也從美國軍方得到足夠多的提醒,即美國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所産生的“副作用”將數不勝數。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加爾迪耶裏認為,美國在2020年大選前對伊朗動武可能性較低,國會民主黨人和一些共和黨人都不太可能支援對伊開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