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位德黑蘭計程車司機的困惑
2019-05-16 12: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5月15日電  特寫:一位德黑蘭計程車司機的困惑

  新華社記者馬驍 穆東

  “什麼東西都在漲價,可是我每月還是掙這點兒錢,這點兒錢。”

  10日,伊朗首都德黑蘭,計程車司機穆塔梅迪一手扶著方向盤,一手做著點錢的姿勢,向記者不住抱怨。“汽車維修和保養的配件價格瘋漲,下月車要是再壞,我就修不起車了。”

  不遠處,德黑蘭市民正在舉行集會,支援伊朗政府決定部分中止履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抗議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

  去年5月8日,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陸續重啟了一係列因協議而中止的制裁措施,除了瞄準伊朗石油和金屬出口、航運和銀行業外,汽車工業也被列為制裁目標。

  穆塔梅迪告訴記者,在伊朗,開計程車曾是收入可觀的營生,吸引了不少中年男性從業。然而,他們還算體面的生活,現在被美國揮動的“制裁大棒”砸得支離破碎。

  由于美國單邊制裁,以及國際貿易嚴重依賴以美元結算,伊朗已難以通過正常渠道進口必需的汽車零配件。即便是國內能夠生産的零件,也因供應短缺而價格猛漲,成了緊俏貨。

  石油出口下滑,外匯收入減少,原本就存在貨幣超發問題的伊朗裏亞爾匯率斷崖式下跌。去年年初,匯率尚能維持在4萬裏亞爾兌1美元,這個月初則跌至15萬裏亞爾兌1美元。

  貨幣大幅貶值,不僅導致伊朗民眾的財富急劇縮水,更使該國本就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形勢進一步惡化。去年,伊朗的通脹率超過18%,今年3月伊朗新年後,通脹率則超過50%。

  穆塔梅迪説,在德黑蘭開計程車,一個月的薪水約為3000萬裏亞爾。這個收入在一年前差不多相當于6000元人民幣,現在只值1500元人民幣。“司機們不敢多漲價,因為最近失業的人很多,然後許多人都跑來開出租了,競爭很激烈,漲價坐車人就少了。”

  如果情況繼續惡化,別説修車,穆塔梅迪可能連肉都吃不起了。

  穆塔梅迪告訴記者,為了平抑飛漲的物價,政府在德黑蘭一些肉鋪推出所謂特價羊肉。盡管這種肉多為凍肉,肉質不新鮮、膻味重,且按人頭定量配售,仍然在市場上供不應求。

  “畢竟,相比每公斤200萬裏亞爾(約合100元人民幣)的新鮮羊排,這種羊肉每公斤的價格為50萬裏亞爾(約合25元人民幣一公斤),因此還是很受歡迎的。”

  與穆塔梅迪相談正熱,計程車內廣播插播一則報道:

  當天,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伊朗境內多地爆發反美遊行,示威者支援政府部分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決定,並呼吁政府應該在歐洲相關國家不履行協議義務情況下徹底退出協議。

  “美國人説我們發展核武器,支援恐怖主義,于是退出協議,對我們進行制裁。可是我真搞不清楚,我開的車怎麼就和核武器和恐怖主義扯上了關係?”穆塔梅迪搖著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