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充滿活力、倡導合作與和平的亞洲對全世界有益——訪法國作家布雷斯萊

2019-05-16 09:53: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巴黎5月15日電  專訪:充滿活力、倡導合作與和平的亞洲對全世界有益——訪法國作家布雷斯萊

  新華社記者唐霽

  法國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近日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亞洲文明表現出多樣性、開放性和巨大活力。一個經濟充滿活力、倡導合作與和平的亞洲,對全世界有益。

  布雷斯萊高度關注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她認為這次大會將給發展中國家提供在亞洲和世界舞臺上亮相的機會。亞洲具有強大的活力,將展現一種新的發展模式。

  布雷斯萊曾訪問過中國、日本、印度尼西亞、印度和尼泊爾等亞洲國家,她感到亞洲文明太豐富了。“各國文明太不相同了,可以説有一千種不同,一千種區別。”

  “西方必須明白,亞洲文明不能尋求西方的發展模式。因為亞洲文明太多樣化,層次太豐富了,無法向西方文明那樣向一個方向發展。亞洲文明的發展必須保持多樣性。”她説。

  “我所到過的所有亞洲國家,都讓人感到一股強大的生命力。一切都在飛速發展和變化,人們似乎在歷史和未來之間穿梭。我在這裏遇到的每一個人,都讓我感受到活力,這就是亞洲發展的力量之源。”布雷斯萊説。

  布雷斯萊認為,作為亞洲文明的代表,中華文明創造了一種包括文字、服飾、理論在內的完整而開放的體係。

  布雷斯萊説,中華文明是歷史悠久的文明。“用悠久這個詞形容中華文明時,意味著我們應該對這個文明産生敬意,應該向這個文明學習。我在中國和法國遇見的中國人,他們身上充滿了安靜的力量,他們長遠的規劃意識、邏輯能力,都讓我看到這個古老文明的智慧。”

  “在烏魯木齊,我看到現代建築將荒漠和山嶺連接起來,不可思議。在拉薩,我發現歷史古跡保存完好的城市裏已開通5G基站,不可思議。”她説。

  布雷斯萊認為,中華文明像一塊彩色的“馬賽克瓷磚”。“我在北京、西藏和新疆都待過很長時間。中華文明的多樣性令我驚嘆,各族人民的服飾令人眼花繚亂。每一張臉,每一次相遇,都是獨一無二的感受。所以,我覺得中華文明就像一塊彩色馬賽克瓷磚,是色彩、文化、知識的完美融合。”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專訪:充滿活力、倡導合作與和平的亞洲對全世界有益——訪法國作家布雷斯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