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文明交流互鑒貢獻智慧——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六場分論壇掃描

2019-05-16 01:38: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為文明交流互鑒貢獻智慧——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六場分論壇掃描

  新華社記者姜琳、趙琬微、朱超

  同心促交流,攜手共命運。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15日下午,六場平行分論壇在北京舉行。

  數千名中外嘉賓圍繞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等議題,共商發展之道,共話合作大計。

  凝聚“亞洲文明”新共識

  “當前國際關係正處于深刻變革期,保持和發展亞洲不同文明間的對話與合作,能夠為彼此之間的和解與進步作出寶貴貢獻,具有重大價值。”在“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分論壇上,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的話引發廣泛共鳴。

  中華文明是亞洲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分論壇首次發布《中國關鍵詞:治國理政篇》多語種圖書,受到與會代表高度評價。

  “亞洲各國應以造福亞洲人民為共同價值追求,凝聚發展智慧,共用發展思路,形成發展共識,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亞洲方案。”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説。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伴隨《北京歡迎你》和《友誼地久天長》的優美歌聲,“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拉開序幕。

  “一方面應回顧亞洲文明交流的豐富歷史,另一方面要闡明扎根于亞洲文明的相關理念。”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認為,中國文化傳統中的“和而不同”“與人為善”等理念,對促進文明間的交流互鑒都會起到積極作用。

  各國間要增進平等對話、交流合作,用欣賞和包容的態度對待亞洲文明,讓文明之水流得更遠。這是與會專家的共識,也是本次大會帶來的願景和期待。

  共商“交流互鑒”新途徑

  “要充分發揮文化和旅遊的雙翼作用,以文化和旅遊的合力推動亞洲文明對話邁上新臺階。”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在“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分論壇上説,要從深化文旅融合、發掘文旅資源等方面深耕厚植、加強協作,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激發人們創新創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過于感知不同文明。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出境超過1.6億人次,入境遊客超過1.4億人次,成為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力量。

  與會中外代表們一致期待,通過深化文化和旅遊領域的合作,促進各國人民交往,以文化和旅遊的合力推動亞洲文明對話邁上新臺階。

  青年是文化創新和文明傳承的重要力量。“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分論壇現場,來自亞洲各國的優秀青年代表濟濟一堂,朝氣蓬勃。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説,青年傳承和發揚亞洲文明的責任擔當古已有之,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亞洲青年要求同存異,做亞洲和平文化的踐行者;要開放合作,做亞洲共同發展的推動者;要互學互鑒,做亞洲文明振興的貢獻者。

  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呼吁亞洲青年一起積極倡導多元、平等、包容、開放的文明觀,講好亞洲故事,書寫出更多更精彩的亞洲文明篇章。

  共繪“美美與共”新畫卷

  “要以全球視野深入挖掘亞洲文明的價值內涵,以現代科技推動亞洲文明的創新發展,以攜手並肩講好亞洲文明的時代故事,為亞洲文明的發展進步不斷注入正能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在“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分論壇上説。

  來自亞洲及歐洲、美洲地區的政府官員、知名專家學者等共同探討了亞洲文明在全球化時代的新使命、新作為。柬埔寨新聞大臣喬卡納裏表示,今天的會議將成為相互理解的基礎,從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世界。

  論壇簽署了《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阿根廷聯邦公共傳媒管理總局影視節目互播授權合作協議》等多份合作協議,並發布了即將推出的20部優秀中外電視合作合拍作品。

  任何一種文明都要與時偕行,不斷吸納時代精華。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在“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表示,當今世界,只有通過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而落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文明、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貢獻的東方智慧。

  亞洲合作對話秘書長班迪·林沙軍認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有助于世界經濟發展,也有助于世界各國的文明交流。因此,有必要將各個區域和次區域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促進亞洲文明交流互動。(參與記者周瑋、王鵬、溫馨、余俊傑、黃玥、常天童)

 

 

  “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聚焦合作共贏的文明邏輯

  青年責任分論壇聚焦傳承與發揚亞洲文明

  “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分論壇聚焦“亞洲價值、全球共用”

  “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分論壇探討文旅融合發展

  “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聚焦亞洲文明間交流互鑒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為文明交流互鑒貢獻智慧——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六場分論壇掃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49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