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微評·學習筆談:有一種愚蠢,叫“文明優越論”
新華微評·學習筆談:有一種愚蠢,叫“文明優越論”
2019-05-15 23:22:0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的一番講話鏗鏘有力,引發現場如雷掌聲。

  懷著唯我獨尊的自大心理,把他國文明貶損得一無是處,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宗教文化差異……“文明優越論”雖表現各異,但充斥其中的“傲慢和偏見”卻別無二致。試想,如果人類文明只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世界將變得何等單調,何等無趣!

  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習主席提出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富有現實針對性,得到眾多與會者的真心認同和強烈共鳴。秉持平等和尊重,通過對話交流相互借鑒、取長補短,方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類和諧共處之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9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