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讓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命運共同體構建

2019-05-15 22:20: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讓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命運共同體構建——論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孟夏的北京,萬物競秀,一如人類文明絢爛多彩、欣欣向榮。

  在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各方嘉賓矚目下,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回顧亞洲文明輝煌歷程,回應亞洲人民美好期待,提出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主張。這一重要演講,凝結著中華文明相容並蓄的思想智慧,展現了對人類文明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思想啟示性,為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瞭方向。

  沿歷史長河溯流而上,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亞洲文明魅力歷久彌新。俯瞰地大物博、山川秀美的亞洲大陸,眾多古老文明在此孕育生長。回望數千載發展歷程,亞洲先民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明成果。聆聽跨越時空的文明對話,交往交流、互通有無始終是亞洲文明發展壯大的強大動力。仰望人類文明的璀璨星空,亞洲為世界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文明選擇。身處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亞洲更應堅定文明自信,以文化文明力量破解時代難題,推動人類發展進步。

  把目光投向今天的亞洲,這片充滿希望的大陸,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習主席提出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發出了文明交流互鑒的時代強音,贏得會場內如潮掌聲。人民期待和平安寧,遠離恐懼不安,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人民期待共同繁榮,擺脫貧困、饑餓、疾病的折磨,讓幸福和歡樂走進每一個家庭;人民期待開放融通,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順大勢而動,應人心而行,這是時代的必然選擇。

  思想的魅力,“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四個堅持”直面時代挑戰,指明人類文明相處之道,貢獻文明進步發展之策,是實現亞洲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也是通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摒棄傲慢和偏見,秉持平等和尊重,才能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反對文明衝突,共賞文明之美,世界文明百花園才能姹紫嫣紅、百花齊放;打破文化交往壁壘,堅持兼收並蓄,文明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走出因循守舊,堅持推陳出新,文明成果才能跨越時空、永葆魅力。和合共生的中國方案,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為開啟人類發展進步的美好未來提供了智慧之鑰。

  人心的力量,如點點星光,匯成人類文明交融星漢燦爛。中國人説:“人之相知,貴在知心。”外國諺語説:“人心之間,有路相通。”“四個堅持”架起各國人民心手相連的重要橋梁,涵養文明交流的源頭活水。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如果説中國理念播下文明交流的種子,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則在厚植文明發展的土壤。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人心中生根發芽,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必將生長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作為亞洲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文明兼收並蓄,不斷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形成開放體係,有力推動了人類文明發展進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一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為人類做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新華社評論員:讓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命運共同體構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9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