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交流互鑒,反對“文明衝突”——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外方領導人致辭金句

2019-05-15 21:38:33 來源: 新華網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外方領導人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要加強文明之間溝通對話和交流互鑒,只有這樣,才能實現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類的繁榮進步。所謂“文明衝突論”十分錯誤,將破壞甚至切斷文明溝通的橋梁。

  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

  1.當今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科學技術大變革和社會資料大發展。與此同時,種族衝突問題令人擔憂,嚴重影響文化的可持續發展,甚至是人類命運。因此當前最為緊迫的是加強亞洲乃至世界對人類命運的責任感。我們應坦誠相待、互相尊重、鼓勵思考,為互學互鑒創造條件,共同致力于亞洲發展進程。

  2.我堅信,大會取得的成果將積極推動亞洲各國友好交往,加深地區國家相互了解,提升和平、友誼與真誠合作。

  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

  1.有些人鼓吹一些錯誤言論,做出損害世界和平的選擇。 “文明衝突論” 是錯誤的論調,真正的文明是不會發生衝突的,真正的文明會對話。

  2.我們有共同的目標,一個真正的文明能創造出和諧、共處。通過和平共處,我們能實現共同創造,讓人類實現其價值。

  3.這不僅僅是一個亞洲的大會,也是一個世界性的大會。它所傳遞的精神從北京出發,直抵西方,直通世界所有文明,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要來到這裏。

  4.在共同的星球上,我們能共用命運。我們的共同之處遠大于我們的分歧,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能夠為子孫後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新加坡總統哈莉瑪——

  1.目前,我們在全球各地看到越來越多社群之間失和、互相猜疑,甚至出現分裂。越是這樣的情況,我們越應該就如何保持社會和諧與凝聚力交流看法。

  2.全球化和科技拉近了各國之間的距離。要促進不同社群之間的了解和信任,彌合彼此之間的差異,有效的對話以及同理心至關重要。

  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

  1.人類文明中,人類的進步和精神追求是重中之重。中華文明讓我們欣賞,我們也欣賞這次大會所樹立的榜樣作用。

  2.亞洲國家應該加強彼此聯繫和交流。亞洲文化和文明,起源相似,發展道路、發展未來相似。能否實現和諧相處,在于我們是否能夠理解彼此的文明。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給了我們很好的機會來加強對話。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

  1.我們這個星球之美、人類文明之美,在于對話。

  2.開放交流、互學互鑒是通往文明之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

  1.對話之路、商貿之路、茶葉之路與文化交流密不可分。我們應堅決抵制故步自封的傾向,更加堅定地深化文明對話。

  2.文明對話的意義,還在于對多樣性的尊重和保護。人類文明的繼續發展離不開應對氣候變化和維護生物多樣性的努力。

  3.讓我們擁有共同想像,讓我們塑造和平,讓我們更加有韌性。(記者梁霓霓、蔣勵、柳絲)

[責任編輯: 侯強 ]
倡導交流互鑒,反對“文明衝突”——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外方領導人致辭金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449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