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用“文明”粉飾霸權,很不文明!
2019-05-15 20:0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用“文明”粉飾霸權,很不文明!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

  近日,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事務主任基倫·斯金納,拋出所謂美中“文明衝突”“文明較量”“文明對抗”的論調,給中美關係制造新的麻煩。假“文明”之名給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涂脂抹粉,再次暴露了美方霸權思維的傲慢偏執,很不文明!

  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應當平等共存,這是人類付出極大代價得出的慘痛教訓。在21世紀的今天,公然説出“文明對抗”,反映的是極不合時宜的冷戰思維,散發出一種歷史的霉味。

  從什麼“中國人好日子過得太久了”,到所謂“美國重建了中國”,以及大言不慚的“把中國開除出WTO”,其本質一脈相承,那就是美方唯我獨尊、居高臨下的霸淩心態。

  斯金納所謂“文明對抗”的謬論無疑把美方一些人對本國歷史的無知暴露在世人面前。在不少人眼中,對多樣文明的珍視和追求是美國的重要象徵。然而,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美國社會多元文明共存的局面,並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付出了很大代價才實現的,直到今天仍脆弱而敏感。對其他文明的排斥和敵視,在美國國內史和對外史上曾造成怎樣的嚴重後果,美國按説比誰都清楚。

  中華文明上下綿延五千年,始終在交融互鑒、兼收並蓄中豐富和發展。對待其他文明,中國人歷來主張平等而非傲慢、尊重而非偏見、交流而非交鋒、包容而非排斥、和平而非對抗。中國人歷來愛好和平。過去,中華文明沒有和任何文明産生“文明衝突”,現在、未來也不會與其他文明産生“文明衝突”。美方個別人宣揚所謂“中國威脅論”“美中文明較量論”,是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恰恰表明他們對中華文明缺乏了解,也更加證明了文明對話而非衝突對抗的必要性。

  作為負責任大國,理應求同存異,以開放心態加強對話,為破解“文明衝突”迷思做出探索和貢獻。“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一旦被“衝突”“較量”“對抗”等零和思維蒙蔽了雙眼,其結局無非是中國一句成語所言:盲人瞎馬、夜半臨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用“文明”粉飾霸權,很不文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9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