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銳參考|美國貿易戰的實質是遏制中國
2019-05-15 15:10: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大部分人都預期中美貿易磋商即將迎來曙光的時候,美國政客又一次極力詆毀和指責中國,並不顧雙方在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擴大市場準入、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等方面取得的實質性進展,單方面舉起關稅大棒,開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使眼看就要撥雲見日的中美經貿磋商瞬間陰雲密布。

  美國政客的極限施壓再次驚醒了中美貿易戰這頭“灰犀牛”,引發了全球投資者的極度不安,全球股票市場均呈現大幅下跌。

  (一)

  美國政客為自己的關稅大棒找了個説法,聲稱中國要對之前談判達成的條款進行重新協商。即使如特朗普先生所言,中國對談判的文本提出修改意見,這也是中方的基本權利。

  要知道,中美之間進行的是經貿磋商,磋商就是一個反覆商量的過程,就是雙方不斷討價還價的過程。你想要什麼就給什麼,那不是磋商,那是“一邊倒”的壓服。

  中國人民歷史上被西方列強強加過很多不平等條約,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好不容易掙脫了這些不平等條約。今天的中國,再也不願意,也不可能接受新的不平等條約。

  實際上,中美經貿磋商中一再出爾反爾的倒是美國。2017年11月,特朗普訪華,兩國元首表示,雙方將繼續致力于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合作,中美雙方簽署了高達2535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但4個月後,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就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要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要限制中國投資。

  2018年5月19日,經過艱苦努力,中美達成“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的共識,並對外發表了聯合聲明。但僅僅10天後,美國突然宣布將于6月15日公布將被徵收25%關稅的500億美元中國産品最終名單,公然違背雙方剛達成的共識。如果按照特朗普先生的做法,同美國打交道必然無言可信。

  再扯遠一點,美國在信守承諾上可是劣跡斑斑,他連正在執行中的協議都可以撕毀。比如説最近鬧得比較兇的伊朗核問題,之所以橫生波瀾,就是美國單方面撕毀了伊核協議。要知道這份協議是美國政府自己主導簽訂的,是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的。美國經常指責中國不遵守承諾,但其實常常不遵守承諾的是他自己。

  (二)

  那麼美國為什麼此時又掄起關稅大棒呢?答案應該是美國想從中國身上壓榨到更多的利益,想用關稅攪亂中國的發展信心。在中美經貿摩擦中,要看透美國行為的本質。美國人看似和我國在談經貿,但其很多要求早已超出經貿范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遏制中國,在于攪亂中國的發展。

  對于遏制中國,美國是一以貫之的,只不過不同時期,遏制手段不同而已。以前是制裁、封鎖、轟炸使館等等,今天成了貿易戰。

  美國之所以發起貿易戰,其聲稱的理由是美中貿易不平衡,是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但其實美國人都清楚,貿易戰也許會減少對華貿易逆差,但不可能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曾經擔任過副國務卿的哈珀教授就明確指出,關稅不可能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特朗普政府一旦真的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稅,這部分進口來源只會轉移到其他經濟體,例如孟加拉國、越南等國都會快速替補空缺,因而徵收高額關稅並不能減少美國逆差總額。”

  所以,美國關稅真正的指向並不是減少其逆差,而是減少中國出口,減少中國順差,進而遏制我國發展。

  説白了,美國是不願意看到中國的發展,中國的強大的。美國政府多次表達了維持“美國第一”的強烈意願。特朗普曾明確講:“當我上任時,我們面臨的問題是,中國將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超過我們。但那種情況不會再發生了。”為什麼不會再發生了?因為美國正在不遺余力地予以遏制,而且他相信,他能像當年打擊日本一樣,成功地通過貿易戰遏制中國發展勢頭。在遏制中國發展上,特朗普不是第一人,可能也不是最後一人。

  美國一位前總統就曾經明確説過:“如果超過十億的中國居民也像澳大利亞人、美國人現在這樣生活,那麼我們所有人都將陷入十分悲慘的境地,因為那是這個星球所無法承受的”。

  而要遏制中國發展,最有效的就是打掉中國的制度優勢。美國人對此清楚得很,便假借經貿之手,揮舞關稅大棒,意圖逼迫中國簽署城下之盟,放棄制度優勢。

  但中國早已不是100年前之中國,經貿問題可以談,但以貿易為幌子對我國的政治體制、對我國的主權行為橫加幹預,這是我們絕對不能接受的。

  (三)

  在經貿磋商中,美國之所以敢不斷掄大棒,不斷進行極限施壓,其所憑借的是中美之間貿易的不對稱性。美國的子彈似乎比我們多。但是,手中子彈的多少並不能決定戰爭的勝負,戰爭的勝負還要看雙方的意志,雙方的精神,雙方的耐力。

  遙想當年抗美援朝,志願軍用單衣加馬鈴薯加步槍,就打敗了擁有當時最精良裝備的美國軍隊。當時,中國手裏的子彈不知比現在少多少,但我們還是取得了勝利。

  自古以來,中國就不是一個任人欺淩的國家,中國人民自古就有偉大的抗爭精神。

  今天,中國不僅有偉大的鬥爭精神,我們還有強大的鬥爭能力。

  中國人珍視和平,以和為貴,但也不會委屈求和。

  “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談,我們好酒相迎,打,我們也不怕,獵槍有的是。

  中國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該亮劍時必亮劍。(文/陳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銳參考|美國貿易戰的實質是遏制中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9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