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中華文明有助于推動亞洲國家在發展進程中尋找共識

2019-05-15 14:20:22 來源: 新華網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中華文明有助于推動亞洲國家在發展進程中尋找共識

  4月4日,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5月14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日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華文明有助于推動亞洲國家在追求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進程中尋找共識。

  曾任西班牙外交大臣的莫拉蒂諾斯説,作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文明之一,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崛起、發展和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也對整個亞洲的文明産生了重要影響。

  莫拉蒂諾斯指出,中華文明所涵蓋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以及“和而不同”等思想智慧對當今世界意義重大。這些思想智慧應當受到重視,並很好地運用到雙邊和多邊關係的實踐當中。

  莫拉蒂諾斯説:“我堅信,通過亞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與對話,包括在北京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充滿希望的亞洲將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

  莫拉蒂諾斯表示,消除仇恨言論、歧視、種族主義、仇外心理等尚需時日。“對這些問題,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通過改革教育和國家立法等措施盡快加以解決。”

  莫拉蒂諾斯建議,各國應在中小學和大學的課堂裏引入“和平文化”的理念。目前,聯合國文明聯盟一直在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討論,考慮建議各國將來在課堂上引入教導年輕人尊重所有文化、文明的教學內容。通過普及和廣泛的教育,生活在不同文明背景下的人們就有可能愉快地和平相處。

[責任編輯: 黃銳 ]
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中華文明有助于推動亞洲國家在發展進程中尋找共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49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