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在柬埔寨文化遺産保護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訪吳哥古跡保護機構發言人隆戈薩
2019-05-15 11:2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柬埔寨暹粒5月15日電 專訪:中國在柬埔寨文化遺産保護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訪吳哥古跡保護機構發言人隆戈薩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高炳南

  柬埔寨吳哥古跡保護和管理機構發言人隆戈薩近日在柬埔寨暹粒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在保護和發展柬埔寨文化遺産工作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這將促進柬中兩國文明對話交流。

  隆戈薩説,中國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參與吳哥古跡保護的國際行動,幫助柬埔寨修復坍塌破損的寺廟古建築,目前已完成周薩神廟和茶膠寺兩個項目。“我們對這兩個寺廟的修復工作非常滿意。中國專家的修復技術高超、經驗豐富。”

  柬埔寨目前有三處世界文化遺産,吳哥古跡、柏威夏寺和三波坡雷古寺,中國已經參與吳哥古跡和柏威夏寺的保護。隆戈薩説,這是中國為世界遺産保護提供積極支援的實例,在柬埔寨文化遺産保護和發展領域,中國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

  隆戈薩指出,中國在參與吳哥古跡保護的過程中,不僅對文物修復有很大貢獻,還幫柬埔寨培訓了一批文物保護修復專家。“通過這些項目合作,我們柬埔寨的文物保護工作人員逐漸成長為項目管理者、技術專家,這是兩國文化合作的成果之一。”

  隆戈薩表示,不少中國考古專家已為柬埔寨古寺廟修復工作多年,他們對這一事業的奉獻值得敬佩。如今,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中國專家加入。在古寺廟研究保護工作中,科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年輕專家為古寺廟保護工作帶來新觀點、新思路、新技術。

  2018年,柬埔寨政府將吳哥古跡中的王宮遺址交給中國專家修復。隆戈薩就此表示,修復古寺廟需要高超技術、專業素養和對文物工作的投入,“我們相信中國能夠幫助我們保護修復好王宮遺址,因為我們清楚地知道中國專家在文化遺産保護領域所能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時,我們對中國專家的技術和經驗也非常有信心”,“這個項目將進一步擴大兩國長期的文化交流合作。我們盼望著中國專家能幫助這座古跡恢復往日榮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9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