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習主席這樣傾力推動亞洲文明交流
第一報道|習主席這樣傾力推動亞洲文明交流
2019-05-14 18:50:07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張偉)春夏之交,生機盎然。首都北京,國際盛事一樁接一樁。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先,跟著是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明天又將迎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習近平主席説過,他在訪問中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這些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不同之處、獨到之處,了解在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習主席到訪過多個亞洲國家,留下探索文明交流互鑒的思考和身影。

  絲路古城

  中亞,古代絲綢之路途經地。一座座歷史名城見證絲路昔日輝煌。

  2013年9月和2016年6月,習主席兩次訪問烏茲別克斯坦,其間到訪撒馬爾罕和布哈拉兩座絲路古城,親身感受絲綢之路燦爛歷史和文化。

  這是2017年5月拍攝的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市的列吉斯坦廣場。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在“絲綢之路明珠”撒馬爾罕,習主席參觀了古天文學家兀魯伯建造的天文臺和兀魯伯紀念館。

  在一幅古絲綢之路路線圖前,講解員講述中國漢代張騫出使西域、輾轉來到費爾幹納(今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歷史。習主席表示,希望你們多宣傳這段歷史。歡迎烏茲別克斯坦朋友去中國、去西安。

  這是2016年5月拍攝的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在“絲綢之路活化石”布哈拉,習主席參觀了氣勢恢宏的雅克城堡,巍然屹立的卡揚宣禮樓,莊嚴肅穆的薩曼陵墓,領略古代建築大師卓越的智慧和技藝。

  習主席在塔什幹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演講時説,塔什幹、布哈拉、撒馬爾罕這些古老城市,就像散布在絲綢之路上的明珠,串接起東西方友好往來、互學互鑒的歷史記憶,也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光陰荏苒,鬥轉星移。古代絲綢之路精神如何傳承?

  2013年9月,習主席在哈薩克斯坦首都發表演講,深刻闡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

  5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讓夢想照進現實,譜寫國家之間和文明之間交流互鑒新篇章。

  白馬馱經

  古吉拉特邦,印度總理莫迪的家鄉,也是中國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經途經的地方。

  2014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進行訪問。印度總理莫迪全程陪同。這是習近平在參觀甘地故居時,親自搖動甘地曾經使用過的紡車。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2014年9月,習主席訪問印度時,首站就是古吉拉特邦。

  習主席説,這裏在中印兩國悠久友好交往史上具有特殊地位。中印互為重要鄰國,都是文明古國,也都是發展中大國,都致力于發展振興,兩國應該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睦鄰友好、攜手並進。

  在印度首都新德裏,習主席演講時講述了中印源遠流長的交往歷史。

  2014年9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題為《攜手追尋民族復興之夢》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習主席説,佛興西方,法流東國,講的是中印兩國人民交往史上濃墨重彩的佛教交流。西元67年,天竺高僧迦葉摩騰、竺法蘭來到中國洛陽,譯經著説,譯出的四十二章經成為中國佛教史上最早的佛經翻譯。白馬馱經,玄奘西行,將印度文化帶回中國。中國大航海家鄭和七次遠航、六抵印度,帶去了中國的友邦之誼。印度歌舞、天文、歷算、文學、建築、制糖技術等傳入中國,中國造紙、蠶絲、瓷器、茶葉、音樂等傳入印度,成為兩國人民自古以來互聯互通、互學互鑒的歷史佐證。

  習主席還引用泰戈爾的詩句,“如果你因為失去了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失去了群星”,“當我們是大為謙卑的時候,便是我們最接近偉大的時候”,“錯誤經不起失敗,但真理卻不怕失敗”,“我們把世界看錯了,反説它欺騙我們”,“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習主席説,“這些優美又充滿哲理的詩句給了我很深的人生啟迪”。

  石碑拓片

  2014年9月16日,習主席在訪問斯裏蘭卡期間,收到一份珍貴禮物,即藏于斯裏蘭卡國家博物館的鄭和碑的拓片。

  鄭和碑(全稱“鄭和《布施錫蘭山佛寺碑》”)立于西元1409年鄭和第二次抵達斯裏蘭卡後,是見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斯往來的珍貴實物史料。

  2014年9月,在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遊客參觀斯裏蘭卡國家博物館展出的鄭和碑。新華社記者馮武勇攝

  1911年,英國工程師托馬林在斯南部港口高爾市,偶然發現一塊被用做下水道蓋板的石碑。

  碑高144.5釐米,寬76.5釐米,厚12.5釐米。碑額部分呈拱形,正反面均刻有五爪雙龍戲珠精美浮雕,正面長方體四周均以中式花紋雕飾。

  石碑正面從右至左、從上至下分別有中文、泰米爾文、波斯文三種陰刻文字,記載了600多年前鄭和赴錫蘭(今斯裏蘭卡),向島上佛教寺廟布施財物供奉佛祖之事。

  因長期受水侵蝕,泰米爾文和波斯文文字部分受損較嚴重,難于完整辨識,所幸中文部分受損較輕,雖顯模糊,內容仍大體可識。

  習主席曾這樣講述中斯兩國交往歷史:中國和斯裏蘭卡有高僧法顯開啟的千年佛緣,有鄭和七次遠洋航海的歷史紐帶,有患難見真情的米膠協定,更有兩國人民在印度洋海嘯和汶川地震中守望相助的感人佳話。

  交流互鑒

  世界上不同的文明如何交流互鑒,共同發展?習主席有著深入思考。

  2014年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2014年3月,習主席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指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

  他説:“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時隔一年,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2019年5月15日,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在北京開幕。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3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