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讓文明之光交相輝映——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之際

2019-05-14 21:51: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讓文明之光交相輝映——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經春入夏,中國主場外交好戲連臺、精彩紛呈。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又將隆重開幕。圍繞“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主題,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代表共計2000余人齊聚北京,共襄文明盛舉,推動亞洲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共同進步。

  縱覽歷史長河,一部人類發展史,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並進的歷史。作為世界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亞洲的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孕育了眾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為人類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提出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大倡議,對開創亞洲美好未來具有深遠意義,體現了破解當今世界治理、信任、和平、發展“四大赤字”的深邃思考,也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有力的精神支撐。

  這是一場回應“時代之問”的思想盛宴。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與此同時,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等錯誤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不同文明之間,是衝突還是對話、對抗還是合作,已經成為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本次大會旨在傳承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璀璨輝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平臺,可謂恰逢其時、意義深遠。“和羹之美,在于合異。”只有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我們才能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推動人類社會不斷進步。

  這是一幅展現“美美與共”的瑰麗畫卷。“對待不同文明,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本次大會立足亞洲,又向世界敞開懷抱,是激發文化共鳴、維護文明多樣的文明盛會。大會相關活動達110多項,在亞洲文化嘉年華上感受多元之美,在文明巡遊和美食節中品味交融之道,這場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匯聚、多國民眾大聯歡的文明盛會,必將在人類文明交流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體現著中國促進亞洲文明發展的責任擔當,也展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博大胸懷。“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正是秉持這樣的理念,中國致力于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為不同文明互學互鑒架設橋梁;以舉辦世園會為契機,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行穩致遠;與各國開展教育、科學、文化、體育、旅遊等多領域人文合作……中國智慧,中國行動,為世界的繁榮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標誌上,六瓣互動的花瓣狀圖形,象徵亞洲文明的絢麗多彩,也寓意不同文明的交流對話。秉持相互尊重、開放包容的精神,不斷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亞洲文明之花必將絢麗綻放,人類文明的光芒必將熠熠生輝。

  多彩·平等·包容——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之際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新華社評論員:讓文明之光交相輝映——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9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