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酒彌香 新秀奪目——第72屆戛納電影節前瞻
2019-05-13 12:1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13日電 綜述:老酒彌香 新秀奪目——第72屆戛納電影節前瞻

  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徐永春

  第72屆戛納電影節將于14日在法國南部小城戛納開幕。在本屆電影節上,不僅有多位影壇“老面孔”攜作品亮相,也有不少新人帶著處女作在戛納首秀。連接傳統與未來成為本屆戛納電影節的最大特色。

  戛納電影節素以致敬經典和發現新人著稱,今年也不例外。本屆電影節的海報是向前不久去世的法國女導演阿涅絲·瓦爾達致敬:在戛納海邊陽光燦爛的金色背景下,時年26歲的瓦爾達如雜技演員一般,站在高臺上進行拍攝。這位被稱為“新浪潮祖母”的女導演曾獲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戛納電影節榮譽金棕櫚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和柏林電影節攝影機獎等多個重要獎項。

  隨著《好萊塢往事》和《宿命,吾愛:第二部》兩部影片被追加入圍主競賽單元,今年共有21部電影角逐戛納電影節最高獎——金棕櫚獎。在這21部影片的導演中,多位是戛納“常客”並斬獲過金棕櫚獎。

  比利時導演讓-皮埃爾·達爾代納和呂克·達爾代納兩兄弟此前曾憑借《美麗羅塞塔》和《孩子》兩摘金棕櫚,這次的參賽影片為《年輕的阿邁德》。年過八旬的英國導演肯·洛克更是戛納“熟客”,曾憑借《我是布萊克》捧回2016年的金棕櫚獎,今年他攜新片《對不起,我們錯過了你》參賽。

  影片《好萊塢往事》可謂陣容強大,由好萊塢影星萊昂納多·迪卡普裏奧和布拉德·皮特主演,導演昆汀·塔倫蒂諾25年前就曾憑借《低俗小説》獲得過金棕櫚獎。此外,法國新生代導演阿布戴·柯西胥帶來的電影《宿命,吾愛:第二部》則以4小時片長成為所有入圍影片中最長的電影。

  中國導演刁亦男執導的新作《南方車站的聚會》是今年唯一一部入圍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影片,講述了一名小偷在絕望的逃亡路上自我救贖的故事。入選今年主競賽單元的亞洲影片還包括韓國電影《寄生蟲》,這是韓國導演奉俊昊第二次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此前他執導的電影《玉子》曾角逐第70屆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

  歷史悠久、享譽國際的戛納電影節不僅鐘情于名家新作,也始終向新晉導演敞開懷抱。法國導演拉吉·利的電影長片處女作《悲慘世界》就入圍了今年的主競賽單元。

  在戛納電影節專為電影新人展示其原創作品而設置的“一種關注”單元中,超過半數作品均為新晉導演的處女作。

  戛納電影節組委會11日發布消息説,本屆電影節將邀請章子怡、史泰龍、阿蘭·德隆、尼古拉斯·溫丁·雷弗恩4位電影人組成大師班,在電影節期間與觀眾及專業人士分享他們的電影生涯及感悟。此外,戛納電影節國際村中國館還將舉辦中國青年電影制片人推介會、長片展映、導演論壇等多項活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將于14日至25日在戛納舉行。曾執導《鳥人》和《荒野獵人》的墨西哥著名導演亞歷杭德羅·伊尼亞裏圖出任電影節評委會主席,這也是戛納電影節評委會第一次由墨西哥導演主持。

  戛納電影節組委會此前在社交媒體上為電影節海報配文説:“向上,盡全力向上!”這也正是不同代際電影人的共同選擇:影壇大師不斷突破自我,電影新人持續釋放才華與潛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8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