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抑制動物午睡的基因
2019-05-13 10: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果蠅體內有一個抑制午睡的基因,能根據外界溫度調節果蠅在白晝的行動,炎熱時多睡,涼爽時少睡。

  許多動物有白天午睡的習慣,氣溫越高睡得越多,可能是為了避免在午間的陽光下活動,減少曝曬和高溫帶來傷害的風險。

  美國羅格斯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當代生物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發現果蠅體內有一個基因,它會在天氣涼爽時被激活,抑制果蠅的午睡傾向,但對夜間睡眠沒有影響。研究人員給它起名為“白晝清醒”,英文簡稱dyw基因。

  該基因使果蠅能根據氣溫靈活調整日常活動,炎熱時躲避午間陽光,涼爽時則利用這段時間覓食或求偶等。研究人員認為,果蠅祖先從赤道地區向溫帶擴張的過程中,這個基因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這項發現還顯示,動物的夜間睡眠和午睡由不同機制調控。

  研究人員説,雖然人體內不存在dyw基因,但可能有著類似的生理機制。對人類來説,白天偶爾小睡對記憶和學習能力有益,但白天睡得過多會增加患糖尿病和帕金森病等疾病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8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