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説已監督葉門胡塞武裝從荷臺達等三個港口撤軍
2019-05-13 05:2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威特城5月12日電(記者王薇 聶雲鵬)薩那消息:聯合國支助荷臺達協議特派團12日發表聲明説,聯合國相關工作組監督了葉門胡塞武裝從荷臺達等三個主要港口撤軍,並將于14日對其撤出情況進行正式確認。

  聲明説,從11日開始,胡塞武裝按計劃在荷臺達、塞利夫和埃薩三個港口進行了重新部署,聯合國工作組在三地監督了胡塞武裝撤軍以及將安保權交給當地海岸護衛隊。接下來幾天,胡塞武裝還將進行清除軍事設施、排雷等行動。

  聲明説,聯合國將在14日對胡塞武裝從三個港口撤出情況進行正式確認。胡塞武裝的撤軍行動將被視為落實其與葉門政府之間有關荷臺達第一階段撤軍協議的第一步。葉門政府也已表示,在聯合國提出要求時,會落實政府方面對第一階段撤軍計劃的承諾。

  胡塞武裝11日宣布,將于11日至14日期間在荷臺達、塞利夫和埃薩三個港口“進行單方面重新部署”。葉門政府同一天表示,胡塞武裝單方面從荷臺達等主要港口撤軍的表態具有誤導性,葉門政府拒絕接受任何不經過聯合監督和確認而進行的單方面撤軍。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後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今年2月17日,在聯合國領導的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框架內,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第一階段撤軍計劃達成協議,並原則上同意第二階段撤軍計劃。但撤軍計劃被多次推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