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非連任總統新任期面臨嚴峻挑戰
2019-05-12 15:3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5月11日電(國際觀察)南非連任總統新任期面臨嚴峻挑戰

  新華社記者荊晶

  南非獨立選舉委員會11日公布8日大選的結果,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獲勝。根據選舉法關于勝選政黨領導人將就任總統的規定,非國大主席、現任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將連任。

  分析人士認為,拉馬福薩在新任期內需要重振南非經濟,但諸多棘手問題解決起來並不容易,他將面臨嚴峻挑戰。

  史上最激烈選舉

  計票結果顯示,非國大得票率為57.51%,反對黨民主聯盟得票率為20.76%,經濟自由戰士黨得票率為10.79%。按比例,非國大將獲得國民議會400個席位中的230席,民主聯盟將獲得84席,經濟自由戰士黨將獲得44席。另有其他11個政黨獲得議會席位。

  對于此次大選,南非獨立選舉委員會首席選舉官賽·馬馬博洛評價説,這是南非歷史上最復雜、競爭最激烈的一次選舉。

  非國大在本次大選中的得票率比2014年上次大選的62.15%有所下降,也是該黨在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的6次大選中支援率首次跌破六成。分析人士指出,這與非國大近年來政績不佳有關。

  1994年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非國大一直當選執政黨至今。非國大開始執政後的十幾年間,南非經濟增長率一度保持在5%以上,但最近幾年來,該黨因政府執政能力弱、公共服務提供不及時、官員腐敗、犯罪率高等問題一直遭到詬病。在2016年的地方選舉中,非國大支援率僅為53.91%,並且失去了對經濟中心約翰內斯堡和行政中心比勒陀利亞的控制權。

  與2016年地方選舉時的支援率相比,此次非國大的支援率已有所回升。分析人士認為,拉馬福薩在幫助非國大爭取選民方面功不可沒。他2017年12月贏得非國大主席選舉,兩個月後接替祖馬出任總統。在擔任總統的一年多時間裏,拉馬福薩任命了新的國家檢察署署長,著力打擊腐敗,開除了多名涉嫌貪腐、瀆職的高官,同時想方設法為南非吸引投資。調查公司益普索選前的一份調查顯示,公眾對拉馬福薩的認可率達65%。

  振興經濟面臨難題

  盡管拉馬福薩在過去一年多的執政裏取得了一定成績並在此次大選中成功贏得連任,但他面臨的執政形勢並不樂觀。

  南非的經濟增長率2018年只有0.8%,世界銀行預計該國2019年增長率也只有1.3%。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南非當前的失業率為27.1%,35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更是達到驚人的53%。

  除了經濟增長緩慢、失業率高企,經濟不平等問題也困擾著南非。當前,南非有五分之一的黑人家庭生活在極端貧困之中,而被列為極端貧困的白人家庭只有2.9%。雖然白人佔人口總數的比例不足10%,但南非大多數可耕種土地仍在白人手中。世界銀行認為,南非目前仍是全球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發展經濟是南非的當務之急,只有立即查處腐敗官員、振興國有企業、減少外債,才有可能緩解失業、貧困和不平等等社會問題。

  南非金山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院長詹尼·羅索烏對新華社記者説,選民們給了拉馬福薩一個機會,他們希望看到政府懲治腐敗分子,促進經濟發展,提高政策確定性,創造就業,縮減政府規模。

  南非第一蘭特銀行首席執行官艾倫·普林格則強調振興國有企業的重要性。他認為,在這一點上,南非國家電力公司的問題將是新政府面臨的第一要務。

  南非國家電力公司擔負著全國95%的電力供應,雖然居于壟斷地位,但這家國有公司不僅不能盈利,還背負著4190億蘭特(約合300億美元)的巨額債務,被視為影響南非經濟的最大單一風險,是一顆“定時炸彈”。拉馬福薩政府此前曾表達了要將該公司拆分經營的意向,但工會方面已向政府施壓不得因此裁員。

  面對諸多棘手難題,拉馬福薩和非國大將如何處理值得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8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