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鮮二度試射“不明發射體” 半島局勢又生變故
2019-05-10 21:4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全球熱點)朝鮮二度試射“不明發射體” 半島局勢又生變故

  新華社記者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9日説,朝鮮當天下午試射兩枚“不明發射體”,推測或為“短程導彈”,這是一周內朝鮮第二次試射發射體。

  朝鮮半島局勢近期不斷升溫,輿論普遍認為,想要打破目前僵局,朝美雙方通過對話協商的外交手段,照顧彼此關切、相向而行,才是關鍵所在。

  【新聞事實】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在一份聲明中説,朝方先後于當地時間9日16時29分和16時49分許,由平安北道龜城一帶向東發射兩枚發射體,發射體的飛行距離分別約為420公里和270公里,推測可能是“短程導彈”。

  韓國軍方沒有説明發射體具體降落地點等資訊,稱韓美相關部門正在作進一步分析。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當天對朝方發射活動表示憂慮。青瓦臺發言人表示,朝方活動無助于改善半島關係及緩和緊張局勢。

  另外,朝方進行發射活動當天,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開始對首爾的訪問。他9日同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會面,磋商半島局勢和韓方對朝糧食援助等事宜。

  韓聯社報道,訪問期間,比根將與韓方官員討論打破美朝有關對話停滯局面的方式,包括對朝糧食援助。

  【深度分析】

  朝鮮繼4日在半島東部海域進行前沿及東部前線防禦部隊火力打擊訓練後,于一周之內再次進行了人民軍前沿及西部前線防禦部隊的火力打擊訓練。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朝鮮此舉主要目的有三:

  首先,表達對美國和韓國不滿。一方面,朝鮮認為美國沒有照顧到自己一些合理關切;另一方面,美韓近期舉行的聯合指揮所演習讓朝鮮感到失望。

  其次,朝鮮希望借此引起包括朝核問題相關方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打破朝美有關對話停滯局面的重視,從而讓相關國家採取措施,回應朝鮮不滿。

  第三,在朝鮮對美外交難以取得實質性突破的情況下,朝鮮此舉也有助于凝聚國內各方力量,團結民眾共渡難關。

  打破目前僵局,朝美雙方通過對話協商的外交手段,照顧彼此關切、相向而行,成為關鍵所在。

  在此基礎上,半島問題相關方的國際合作,也能夠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打破目前美朝間的僵局。

  【即時評論】

  朝核問題復雜敏感,半島無核化進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美朝作為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已成為國際社會共識。近期發生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對峙升級局面顯然與實現半島和平繁榮的目標並不相諧。

  朝鮮半島問題不僅關乎美朝兩國切身利益,也是一個與多方密切關聯的地區性問題。各方只有保持冷靜克制,拿出誠意,重回談判軌道,才能延續來之不易的對話緩和勢頭,以早日實現朝鮮半島真正的和平穩定。

  【背景連結】

  朝中社10日報道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9日指導朝鮮人民軍前沿及西部前線防禦部隊火力打擊訓練。報道沒有具體提及訓練中使用哪些火力打擊手段。

  韓國軍方4日表示,朝鮮方面當天上午從江原道元山一帶向東北方向發射數枚類型未知短程發射體。朝中社次日報道説,金正恩指導了4日的火力打擊訓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表示,美方不認為朝鮮發射的短程發射體對美國構成威脅,依然希望美朝經由對話在朝鮮半島無核化道路上取得進展。(參與記者:于榮、閆潔、田明、耿學鵬、程大雨、江亞平;編輯:魯豫、侯莉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