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以建設性方式凝聚亞洲共識——訪埃及前文化部長赫爾米·納木納
2019-05-10 14:5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5月10日電  專訪:以建設性方式凝聚亞洲共識——訪埃及前文化部長赫爾米·納木納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朱瑛琪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以建設性方式將亞洲國家凝聚在一起。”埃及前文化部長赫爾米·納木納日前在埃及首都開羅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此次大會不僅匯聚亞洲文明,更將凝聚亞洲共識。

  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圍繞“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主題,舉辦開幕式和六場平行分論壇,還將舉辦亞洲文化嘉年華、亞洲文明周等活動。大會將邀請亞洲和其他國家政要、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人文各領域代表出席。

  納木納説,當前世界經濟遇冷、地區衝突不斷,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從激發文化共鳴、維護文明多樣性的角度出發,旨在搭建一個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平臺,也將為各國努力消除區域衝突提供嶄新途徑。

  “缺乏真正、有效的對話是導致甚至加劇現有各類衝突的主要原因之一。”納木納説,大會可以為各國實現真正對話鋪平道路,為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現實和精神上的支撐。

  在納木納看來,亞洲地區涵蓋了世界上的許多古老文明,“擁有古老文明的國家更應該團結起來,它們團結後所能發揮的力量要比存在分歧爭端時所能發揮的力量大得多”。

  納木納説,中國人重視文化傳承,更明白文化傳承無法與現代生活剝離的道理。中國和埃及同為文明古國,埃及願意借鑒中國在文化傳承、發展方面的有益經驗,繼續延續、加強埃中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

  “我很幸運,在擔任部長期間承擔了2016年埃中文化年的籌備工作。”納木納向記者回憶,他曾在埃中雙方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與時任中國文化部長共同宣布埃中文化年的啟動。

  2016年是中國和埃及建交60周年,為慶祝這一重要年份,雙方領導人共同倡議舉辦中埃文化年。當年,中埃雙方在兩國25個省市舉辦了涵蓋文化藝術、圖書、廣播電影電視、思想對話、青年教育等各領域交流活動100余項,自此後兩國文化領域交往越發頻密,對增進兩個文明古國的相互了解發揮了積極作用。

  “‘學問雖遠在中國,亦當求之’,這是阿拉伯地區流傳許久的格言,也使我們很早就對中國心存向往。”納木納説,如今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推進,兩國文明交流和人文合作也日益深化,古老文明煥發出了新的活力。

  納木納希望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活動的舉辦為契機,世界各文明能夠加強交流互鑒,為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攜手努力。“我相信此次大會將取得巨大成功,這將進一步推動亞洲各國消除分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7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