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歐在伊核等問題上分歧凸顯
2019-05-09 16:5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8日電(國際觀察)美歐在伊核等問題上分歧凸顯

  新華社記者劉晨 田棟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到訪英國,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及外交大臣亨特舉行會談。他原定于5日至9日訪問芬蘭、德國、英國以及丹麥的自治領格陵蘭島,但第二站德國和第四站格陵蘭島被臨時取消。

  分析人士認為,蓬佩奧此訪原本意在強化與歐洲盟友的關係,但美歐在伊核和北極等問題上分歧凸顯,這一目的顯然未能達成。

  伊核問題:歐洲不願追隨施壓

  蓬佩奧訪英的8日適逢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一周年。美方近來不斷強化對伊施壓,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而伊朗在8日當天宣布反制措施,聲稱將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因此伊核問題成為蓬佩奧訪英期間媒體關注的焦點。在此問題上,美英表現出明顯分歧。

  亨特當天與蓬佩奧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特雷莎·梅和他在與蓬佩奧的會談中都討論了伊核問題。他説,英美均不讚同伊朗擁有核武器,但雙方選擇達到目的的路徑不同。他表示,英國認為伊核協議是全球核不擴散的重要成就,符合各方安全利益,英國依然支援該協議,並呼吁伊朗也繼續遵守協議。

  蓬佩奧則一面宣稱美歐在伊核問題上站在“同一立場”、步調一致,一面又呼吁英國加入美國的陣營,不要再試圖“平息”伊朗因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而産生的怒火。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以及法、德、英三國外長4日曾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取消關于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表示遺憾和擔憂。

  美國顯然對歐洲盟友在伊核問題上的呼聲毫不在意。除了蓬佩奧的上述表態,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還宣布對伊朗的鐵、鋼、鋁、銅等産業進行制裁。分析人士指出,歐洲國家希望維持伊核協議,並不願追隨美國對伊施壓,但在美伊雙方對抗措施不斷升級的情況下,歐洲面臨的局面將變得更加困難。

  北極問題:美國“以一對七”

  在此次歐洲之行的第一站芬蘭,蓬佩奧參加了第11屆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並發表演講闡述了美國的北極政策。在演講中,蓬佩奧大談北極海冰消融帶來的新航線、“新商機”與能源開發機遇,卻只字未提“氣候變化”。

  美聯社評論説,對特朗普政府而言,似乎北極海冰消融的首要意義是更大的經濟開發機會而非一場需要及時管控的環境危機。

  北極理事會成立于1996年,成員包括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和北歐五國(挪威、瑞典、丹麥、芬蘭、冰島),成立初衷是保護北極已經非常脆弱的自然環境。據報道,蓬佩奧的言論令眾多與會外交官與觀察員震驚,他們批評美國聚焦資源開發等而無視北極環保這一核心問題。

  因美國與其他7個成員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意見不同,本次會議未能按慣例發表共同宣言,這是北極理事會23年歷史上首次出現這種情況。

  美國《紐約時報》援引一位與會官員的話説,這次會議“7個國家站在一邊,而美國站在另一邊”。

  美德關係:因“放鴿子”而“更受傷”

  德國原是蓬佩奧此次歐洲之行的第二站,據美國國務院此前透露,蓬佩奧原計劃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及外長馬斯會面,討論俄羅斯、烏克蘭和敘利亞等問題。但蓬佩奧7日卻臨時決定取消訪德行程轉而突訪伊拉克,以應對“伊朗威脅升級”。盡管蓬佩奧對媒體表示,他已與馬斯通電話告知“突發情況”,對方也表示理解,但德國輿論認為,蓬佩奧取消訪德行程反映出當前德美關係“受冷遇”的現實。

  自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德間矛盾不斷。德國不滿美國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與伊核協議,美國則指責德國軍費開支“不達標”,與俄羅斯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危害歐洲能源安全。兩國在貿易問題上也有分歧。

  德國《南德意志報》評論説,自美國本屆政府上臺以來,以往被視為榜樣的德美關係已脆弱不堪。英國《衛報》專欄作家米爾沃德則揶揄道,蓬佩奧取消與默克爾計劃中的會議,好像嫌華盛頓與柏林的關係還不夠糟糕。

  美國《大西洋月刊》撰文指出,德國一直是美國最緊密的盟友,但在過去兩年裏,德國在與美國的交往中經歷了措手不及、失望或是迷惑等多種情緒。在跨大西洋關係中,過去的“心照不宣”早已不復存在,包括德國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政府不得不重新定位與美國的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