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對話,驅動文明前行
2019-05-09 10:1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5月9日電 特稿:對話,驅動文明前行

  新華社記者淩朔 孫萍

  西元631年,歷經跋涉,玄奘法師終于抵達西行終點——中印度摩揭陀國的那爛陀寺。到達後,玄奘與106歲的戒賢法師有過一席精彩對話。那不只是兩位高僧的對話,那是相互欽慕的兩大文明的對話。

  那次對話開啟了摩揭陀國與唐王朝交好的歷史,並深刻影響後世。西安的大雁塔,至今仍講述著摩揭陀國“雁塔”的故事。而玄奘那本集納了多種異域文明的《大唐西域記》,已成為復原古代西域和印度歷史的珍貴典籍。

  在亞洲,這只是文明對話大樂章的一段遙遠插曲。

  亞洲文明,從來都是在對話中前進。幾千年來,文明的行腳人和文明的取經人,沿著海陸絲路,傳播文明火種,對話不同文明。張騫之于西域,法顯之于南亞東南亞,阿底峽之于藏傳佛教,馬歡之于波斯與阿拉伯,伊本·西拿之于中亞……他們遠赴他鄉,傳播物種,傳授技藝,傳承教化,用互學互鑒驅動著文明的車輪。

  而今,亞洲文明匯聚一堂,打造開放包容的對話平臺,共同推動亞洲文明的再發現、再創造、再繁榮,共同啟迪關于人類發展與人類命運的再思考。

  文明再發現:時間的力量

  “在亞洲,數學家發明瞭‘零’的概念與代數學,天文學家更能準確追尋天上繁星,詩人的文學作品至今撩撥心弦,哲學家創造了今天仍影響我們的思想與法律體係。”美國學者斯圖爾特·戈登在著作《極簡亞洲千年史》中,如是評價亞洲文明的創造力。

  數千年來,東亞的農耕文明、北亞的遊牧文明、西亞的商業文明、南亞的宗教文明……多姿多彩,各擅勝場,在人類文明星空中熠熠生輝。

  美國歷史學者威爾·杜蘭特在《世界文明史》中指出:“今天的西方文明……與其説係于克裏特、希臘、羅馬,不如説係于近東……近東才真正是西方文明的創造者。”

  然而,當歷史的車輪進入大航海時代,殖民入侵如烏雲般遮蔽了亞洲文明的光芒。打開1919年的亞洲地圖,獨立國家寥寥無幾,除中國、日本和暹羅,東亞、南亞、東南亞各族世居之地被標注上英屬、美屬、荷屬、法屬、日佔等字樣。一些國家文明被割裂,一些地域文明被抹滅,一些文明遺産被掠走。它們的文明史只能在異國文獻中“被書寫”,甚至經常“被改寫”。

  百年風雲,勵精圖治。今日之亞洲,再次站到文明交流對話的舞臺中央。在蒙古高原,中國、日本、蒙古國的學者探尋著草原絲綢之路的輝煌;在孟加拉國,中孟學者在阿底峽高僧故址的重要發現成果更新了孟加拉國史;在柬埔寨,中國文物修復專家參與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吳哥古跡保護國際行動……

  他們不僅僅是在發現遺址、修復文物,更是在接續被打斷的歷史和文明脈絡。

  從“他述文明”,到“自述文明”,亞洲文明的“再發現”,正是亞洲文明在漫長歷史演進中全新的時代方位。

  文明再創造:思想的力量

  正在清華大學展出的阿富汗國家寶藏展中,有一件黃金扣飾,其獨有的豹紋紋飾,與揚州西漢墓出土漆器上的豹紋驚人相似,似在講述2000年前一場沒有被文字記錄的對話。

  大量考古證據顯示,幾千年來,在亞洲廣袤的土地上,文明互通的密集軌跡共同編織起亞洲文明的璀璨銀河。

  先人們用互美互鑒的廣博哲學與思想氣度,推動著亞洲文明不斷相遇互學。而今,“一帶一路”給文明的流動提供著更多通道。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更搭建起交流對話的開放平臺,重塑亞洲文明的對話氛圍,重建亞洲文明的集體自信。

  新加坡學者馬凱碩感言,“一帶一路”正在重塑國家之間特別是亞洲國家間的文化和歷史紐帶。若幹年後回望,會發現這是一個亞洲經濟蓬勃發展與“文化復興”並進的進程。

  亞洲文明的再創造,離不開思想的力量,從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新的實踐,正是對“和諧共生、和合共生”等東方智慧的傳承發揚。

  文明再繁榮:對話的力量

  文明是有力量的,其源泉之一來自對話。

  歷史上,知名與不知名的行者們,通過一次次商業的對話、宗教的對話、外交的對話、抑或販夫走卒的平民對話,連通起亞洲各地域的文明,並將亞洲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更加緊密地連接起來。

  漫長的人類文明變遷史已經證明:文明與文明的對話,有助于解決人類各種生存問題、發展問題;而文明與文明的對立,給人類帶來了種種慘痛的教訓。

  今天的世界,同樣面臨許多非一己之力、一國之力能夠解決的新難題。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固然讓“地球變平”,讓不同文明更頻繁相遇,但同時加大了文明磕碰的可能。“相遇”有時變成“相對”,“交往”有時變成“交鋒”。甚至還有把政治算計、利益衝突、種族偏見、文化差異等包裝成文明“衝突”“威脅”等論調,人為激化矛盾,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但也正因為如此,愈發彰顯文明對話的必要性。文明的車輪,只有在彼此交流中才能踏平坎坷、真正行穩致遠,才能匯聚合力、走向共贏坦途。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一場主題為“殊方共用”的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正在熱展。來自亞洲、歐洲十幾個國家的瑰麗文物凸顯交流互鑒催生的文明之偉力。“殊方”出自東漢班固所著《西都賦》,意為“遠方異域”。“殊方共用”,就是要讓世界人民共用人類文明之光,共創新的文明繁榮期。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這是文明對話的力量,也是文明前進的力量。在亞洲、在世界,對話,驅動文明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7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