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妙手回春的“文明工匠”
2019-05-08 11:2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德滿都5月8日電 特稿:妙手回春的“文明工匠”

  新華社記者周盛平

  “我四海為家,哪裏有文物損壞,就去哪裏幹活。”2017年春天,周建國把“新家”安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這一回,他的任務是給當地一座神廟“療傷”。

  從洛陽到西藏,再到加德滿都,56歲的周建國幾乎一輩子都在跟文物打交道。他在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已工作大約30年。

  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是一處古老的皇家廣場,現存十多座宮殿庭院,包括高30米的九層神廟。2015年4月25日的大地震,使九層神廟嚴重受損。此後,九層神廟保護修復成為中國政府援尼震後重建的重點項目。

  周建國是九層神廟修復項目現場技術主管。在他看來,治愈眼前這座受了重傷的九層神廟,不僅僅意味著修復一處世界文化遺産,更重要的是為子孫後代拯救世界多樣文明中的一抹亮色。

  塑膠布下的世界文化遺産

  九層神廟底部的五層,圍成四合院狀,上面四個角落有4座高矮不一的塔樓。塔裏的木製樓梯狹小,門大多低矮,通過的時候必須低頭彎腰。周建國和他的同事們每天在塔樓裏爬上爬下。

  “裏面的一磚一瓦,現在都比較清楚了。”看著堆了一地的構件,周建國靠著被磨得光滑的樓梯扶手,語氣輕松而自豪。

  兩年前的5月,周建國他們剛來時,情形完全不同。當時,雖然大地震已過去兩年,總面積5600多平方米的九層神廟得到的所有保護,還只是蒙在頂上的塑膠布。項目中方協調人郭倩如記得很清楚,那時的神廟,斷壁殘垣,險象環生,“白天不敢進,晚上也睡不好”。但為了文物安全,他們一次次地進去排查,有時甚至就睡在裏面。

  為了避免更多二次傷害,先要對建築體進行加固和防漏水處理:無論是底基還是塔樓,全部是裏二三層防護架、外二三層支撐架,封得嚴嚴實實。

  周建國與記者交談時,不時地看幾眼修復現場,不遠處,一些尼泊爾工人正在防護架上忙碌。

  作為援外項目,中方的十來個人都是技術指導師和協調員,工人和工匠全部是當地人。2017年開工後的搶險階段聘了大約200人,目前仍有約100名工人和工匠在項目工地。除了克服語言障礙,溝通修復理念也是一樁要緊事。

  不要返老還童,爭取帶病延年

  既然是合作修復項目,有時就不免産生分歧。比如説,談到構件長度,尼泊爾人喜歡用英寸,而中國人習慣用公分。幾個回合下來,中方讓步:入鄉隨俗,改用英寸。

  但有些分歧,周建國和他的團隊絕不讓步。

  例如,門框上的柱子壞了一點,補起來很費勁,尼方要換一根新的,中方不同意。

  再如,一些有自然磨損的地方,尼方希望借機讓它“煥然一新”,中方卻主張順其自然。

  這就涉及理念問題。談起文物修復,周建國強調“最小幹預”“盡量恢復原貌”“最大化保存完整性和真實性”。

  周建國説,不少尼泊爾工匠技術過硬、經驗豐富,但對“修舊如舊”的理念一開始並不很認同。在碰撞中融合,大家都看到和吸納了彼此的長處。時間長了,工匠們漸漸認同了這種“原汁原味”感。

  為實現“修舊如舊”,在搶險階段結束後,工作團隊會盡可能地搜集、甄別、整理舊構件,分門別類做好標記,能保留的盡量保留,能利用的盡量利用。由于地震期間摔壞和後期損壞的構件特別多,又沒有圖紙和照片,需要一根根拼起來重新裝配或復制。盡管麻煩,但必須這麼做。

  著名建築家梁思成説過,“保護文物建築就是要使它帶病延年,而不是返老還童”。

  這一理念,讓九層神廟的“完整性和真實性”得到保障,換句話説,這處世界文化遺産的“魂”得以復原。

  妙手工匠修復文明的“春天”

  在一個存放神廟部件的儲藏室,記者看到很多用來支撐屋檐的長條形木板——斜撐。斜撐上雕刻著形形色色的女神、怪獸、動物。“水牛、獅子、鹿、蛇、馬、山羊、孔雀……全是動物,太多了,估計有一兩百種。”周建國説,這些東西的尺寸、位置、大小等都很有講究、很有故事。

  一些工匠正在另一個房間雕刻,每人面前擺放了幾十把大小、粗細不一的刻刀,據説標準的一套共有45把刻刀。“這些師傅的手工可真厲害,不需要有畫擺在眼前做參照,他們拿起來就雕,形象都在腦子裏,雕完後栩栩如生,各具特色。”周建國感慨。

  記者拿起一個巴掌大小的龍木雕,問需要刻多久,得到的回答是:一個工匠需要雕七八天。難怪神廟修復工期預計需要5年!

  除了傳統理念和工藝,中方一些先進的技術手段也已應用在九層神廟修復上。應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的邀請,浙江大學文物數字化團隊利用數字化技術,全面記錄神廟的現狀和文物歷史資訊。這樣一來,周建國團隊的修繕成果將得到可視化的闡釋和共用。

  九層神廟修復項目的業主是尼泊爾文化、旅遊和民航部下屬的文物局。該局執行局長高塔姆告訴記者,中尼這一項目合作是值得向全世界宣介的典范。據了解,為共用資訊、交流經驗,有關各方計劃在加德滿都召開一次研討會,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在尼進行文物修復的其他國家同行等,一起探討對世界文化瑰寶的更好保護。

  九層神廟又稱巴桑塔布爾塔。尼泊爾語中,巴桑塔布爾意為“春天之地”。經過周建國等中尼文物修復工作者妙手回春,九層神廟終將以“原有的模樣”迎來新的春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6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