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俄航客機為何迫降起火
2019-05-06 13:1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5月5日電  熱點問答:俄航客機為何迫降起火

  新華社記者欒海

  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一架蘇霍伊超級100型客機5日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迫降後起火,事故造成至少41人喪生。俄有關部門正在對事故原因展開調查。輿論關注事故最新傷亡情況如何、客機為何迫降起火。

  最新傷亡情況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5日確認,這架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客機上共載78人,其中41人喪生,37人生還。俄媒體報道説,5名機組人員中,有4人幸免于難,其中包括機長。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證實,事發客機上沒有中國公民。

  這是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23年來首次發生致命空難。事發後,俄羅斯總統普京、總理梅德韋傑夫立即做出指示,要求對事故原因展開徹底調查。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在新聞公報中説,委員會已向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派遣刑偵人員調查事故原因,並向傷者、目擊者、機場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分析引發事故的各種因素。聯邦偵查委員會將在全面研究所有證據後發布調查結論。

5月5日,一架客機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迫降。新華社發(謝爾蓋攝)

  迫降起火原因

  據俄媒體報道,5日18時許,這架客機從謝列梅捷沃機場起飛,前往西北部城市摩爾曼斯克。客機起飛後不久,機長向謝列梅捷沃機場地面控制中心請求迫降。18時40分左右,客機在謝列梅捷沃機場跑道著陸。

  5日傍晚,莫斯科地區突降陣雨。媒體援引機組人員的話報道説,客機飛行期間曾被閃電擊中,機上無線電設備出現故障,駕駛員與地面控制中心通話時斷時續。機場監控視頻顯示,客機著陸時數度彈跳,其中第二次重著陸後機身起火。

  事發後,機長對媒體説,客機迫降過程總體平穩,但是在謝列梅捷沃機場跑道著陸時“不知何故”與地面相撞,起落架斷裂,機身後部隨即起火。

5月5日,一架客機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迫降。新華社發(謝爾蓋攝)

  客機狀況如何

  目擊者拍攝的視頻顯示,起火後,客機機身後部迅速被烈焰濃煙吞沒。部分乘客在客機停穩後通過機身前部兩側滑梯逃生,其中一些人攜帶隨身行李逃生。提前就位的消防人員迅速將機身大火撲滅。事故飛機後部完全燒毀,頂部塌陷。

  據俄媒體報道,事發客機由俄羅斯蘇霍伊民用飛機公司研制,2018年出廠,今年4月完成保養維護。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擁有50余架蘇霍伊超級100型客機,大部分客機執飛俄羅斯國內航線及東歐地區國際航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熱點問答:俄航客機為何迫降起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5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