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單邊制裁加劇矛盾 美歐關係面臨新考驗
2019-05-05 16:0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國際觀察)美單邊制裁加劇矛盾 美歐關係面臨新考驗

  新華社記者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以及法國、德國、英國三國外長4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不再向進口伊朗原油的部分國家和地區給予制裁豁免表示遺憾和擔憂。此前,歐盟還批評美國加強對古巴制裁的行動違反國際法,宣布將採取措施保護歐洲企業的利益。

  分析人士認為,美歐在伊朗和古巴等問題上的矛盾日益明顯,反映出美方利己主義、單邊主義的相關做法不得人心,跨大西洋關係面臨越來越嚴峻的考驗。

  針鋒相對

  自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美歐在氣候變化、貿易關稅、軍費分攤等一係列問題上出現重大分歧,導致雙方裂痕不斷擴大。而近來美歐在伊朗和古巴問題上的對立,進一步反映了跨大西洋關係趨冷的勢頭。

  從5月2日起,美國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國還宣布將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

  歐盟及法德英4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取消有關制裁是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有益于伊朗與外部的經貿關係,也有助于保障伊朗民眾生活。歐盟和法德英對美國重啟對伊制裁“深表遺憾”。

  在古巴問題上,美歐同樣陷入對立。美國政府從5月2日起激活擱置23年的“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根據該條款,若古巴裔美國人的資産在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遭沒收,他們可以起訴使用那些資産的古巴實體以及與這些實體有經貿往來的第三國企業。

  歐盟方面隨後發表聲明,對美方激活“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深表遺憾”。歐盟認為,美方在境外單方面採取限制措施,違反了國際法,將破壞歐洲國家與美國之間的信任。法國外交部也公開批評美國,稱在其司法管轄范圍以外使用單邊限制措施的做法違反了國際法。

  對于美國“長臂管轄”的霸道做法,歐洲方面不僅在言辭上激烈批駁,還準備採取實際行動進行抵制。

  在伊朗問題上,歐盟和法德英表示,將繼續與其他歐洲夥伴共同努力,維護對伊合法貿易,包括利用“貿易往來支援工具”(INSTEX)結算機制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制裁。

  在古巴問題上,莫蓋裏尼説,歐盟方面將採取一切相應措施,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美方或動用一項歐盟法案,保護歐洲企業不受美國“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影響。法國外交部表示,利益受損的歐洲企業和僑民可以根據歐盟成員國司法管轄權對美國相關個人、企業和代表提起訴訟,要求賠償。

  漸行漸遠

  分析人士認為,歐洲與美國在伊朗和古巴問題上針鋒相對,主要有三點原因。

  從經濟上看,歐洲國家在伊朗和古巴的利益將因美方制裁而受到影響。例如,一些歐洲國家在伊朗的能源業和古巴的旅遊業等領域有較多投資,它們擔心美方制裁將使本國公民或企業受到牽連。

  從政治上看,美國升級對伊朗制裁可能會令中東形勢更加復雜,加劇其動蕩,從而令歐洲面臨更大的難民和移民壓力,甚至導致歐洲民粹主義勢頭進一步抬頭。

  從美歐關係看,美國毫不顧及盟友利益和國際法的單邊主義立場讓歐洲越來越感到不安,而加強對伊朗和古巴的制裁正是“美國優先”理念的實際表現之一。歐洲在伊朗和古巴問題上對美國的公開抵制,其實也是在就跨大西洋關係的穩定性向美國傳遞信號。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中心學者科尼柳斯·阿德巴爾認為,歷史上,美歐在伊朗問題上就一直存在矛盾。美國希望用經濟制裁和軍事威脅等高壓手段迫使伊朗屈服,甚至實現伊朗的“政權更疊”。然而,在歐洲國家中,雖然英法對伊朗立場相對強硬,但德國和意大利都拒絕“妖魔化”伊朗。歐洲國家也認為伊朗對中東地區穩定和歐洲的安全利益構成挑戰,但它們不希望通過將伊朗政權“非法化”的方式來解決這些挑戰。

  此外,阿德巴爾説,歐洲方面還認為,除了不計後果對伊朗實施高壓政策和“等待伊朗政權崩潰”外,美國並沒有一個完整的計劃來解決伊朗問題。

  在古巴問題上,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專家約翰·休斯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最新制裁行動使得歐洲國家非常不滿,這將給跨大西洋關係增添新的不和因素。

  但休斯認為,特朗普政府中的一些關鍵人物支援對古巴採取強硬政策,他們相信對古巴施壓有助于實現美國在拉美地區的其他政策目標,例如影響委內瑞拉局勢,這些關鍵人物在古巴問題上恐怕不會退讓,哪怕這會導致美歐關係更加緊張。(參與記者:劉品然、劉晨、朱東陽、徐永春、趙卓昀、劉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