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為青年,同懷夢想——一場跨越百年的“相遇”
2019-05-05 12:0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5日電 通訊:同為青年,同懷夢想——一場跨越百年的“相遇”

  新華社記者 楊一苗 高靜 韓茜

  5月4日,在距法國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嘉賓在火車站前的鄧小平廣場出席《百年豐碑》大型雕塑安放儀式。當地時間5月4日下午,一座以紀念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為主題的《百年豐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距離法國首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又譯蒙達爾紀)。當天,百余位中國在法青年外交官、留學生、中資機構青年代表以及法國多位政界、學術界人士在蒙塔日共同紀念100年前轟轟烈烈的留法勤工儉學運動。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5月4日,為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大型雕塑《百年豐碑》在法國蒙達爾紀市鄧小平廣場落成。這座高2.9米、寬4.65米的雕塑,以浮雕形式,呈現十多位留法勤工儉學代表人物。

  濛濛細雨之中,雕塑《百年豐碑》上的人物凝視前方,神情堅定。

  百余名中國駐法青年外交官、旅法中國留學生和中資機構青年代表來到蒙達爾紀,他們走過百年前那群中國青年人走過的街巷,來到佇立于鄧小平廣場的《百年豐碑》雕塑前。

  5月4日,在距法國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百年豐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火車站前的鄧小平廣場。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這是一次跨越百年的“相遇”。

  1919年,一群年輕中國學子從上海登船赴法,拉開了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的序幕。隨後的10年間,一批批胸懷救國夢的中國青年遠渡重洋,學習新思想、新知識、新理念,尋找民族救亡圖存之路。

  他們之中,有對中國革命作出卓越貢獻的政治家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陳毅、聶榮臻等,也有數學家張申府、文學家蕭三、畫家徐悲鴻等傑出人物。

  港口城市馬賽是他們當年抵達法國的第一站,而後從這裏前往巴黎、蒙達爾紀、布盧瓦等城市,開始了改變自己和中國命運的他鄉之旅。蒙達爾紀是這些青年人在法國學習工作的重要聚集地,鄧小平、蔡和森、陳毅、李富春、蔡暢等數百名中國青年在這裏學習了先進技術和理念,並逐漸接受和傳播馬克思主義。

  河道交錯、風景秀麗的蒙達爾紀,處處可見來自中國的紅色印記。這裏不僅有鄧小平廣場、中國旅法勤工儉學蒙達爾紀紀念館,當年中國青年們生活、學習和工作過的十余處舊址舊居也都豎立起醒目的標誌牌,已成為一條“偉大的足跡”紅色旅遊線路。

  為了給雕塑《百年豐碑》提供翔實的史料,中法兩國多位歷史研究者一起工作,整理了大量當年留法勤工儉學的歷史檔案。《百年豐碑》的創作者、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歷史資料的基礎上,反覆琢磨,將這些為中華民族崛起作出過傑出貢獻的形象,從歷史的記憶中塑造出來。

  吳為山説:“過去的100年是中國歷史上最震撼人心的100年。這座雕塑是對旅法勤工儉學青年學生為理想而不懈奮鬥精神的紀念,也是對一個時代的記錄,更見證著中法友誼的長盛不衰。”

  5月4日,在距法國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百年豐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火車站前的鄧小平廣場。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這座重約4.5噸的雕塑用青銅鑄造,以“工”字作為基本造型,通過寫實與寫意相結合的手法,再現了老一輩革命家赴法求學的風採。在人物群像的背後,一塊塊石頭壘起了豐碑的意象。法國盧瓦雷省省長讓-馬克·法爾科尼説:“中國人民會永遠記得,在蒙達爾紀,這裏有一座向他們的勇敢先輩致敬的豐碑。”

  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説,留法勤工儉學百年紀念雕塑落戶在這裏,再次加深了蒙達爾紀和中國的情感和友誼,使這座美麗的城市成為名副其實的海外“中國之家”。

  已在法國求學6年的段嘉楠用手指輕輕觸碰著雕塑上的人物,倣佛是在感受來自百年前這些熱血青年的溫度。

  他説:“同為青年,同懷夢想。100年後,像先輩們一樣,我們從中國來,將來也會回到自己的祖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5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