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寫入《孟加拉國史》的中孟考古發現——阿底峽高僧故址發掘記
2019-05-05 11:4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5月5日電 特稿:寫入《孟加拉國史》的中孟考古發現——阿底峽高僧故址發掘記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在新版《孟加拉國史》(第1卷)中,有一章節介紹歷史古都毗訶羅普爾,其中部分內容吸納了中孟聯合考古毗訶羅普爾遺址群的最新發現和研究成果。

  毗訶羅普爾(現為孟什甘傑縣)是孟加拉國高僧、孟中文化交流使者阿底峽的故鄉。西元11世紀,阿底峽前往中國西藏弘法並在西藏圓寂。他與中國東晉高僧法顯、唐代高僧玄奘同為中孟歷史、文化、宗教、文明交流的先行者。如今,中孟考古人員的共同努力使阿底峽生活的歷史環境逐漸清晰,續寫了中孟文化交流合作新篇。

  “三朝古都”新發現

  孟加拉國文獻記載,從西元10世紀初到13世紀中期,毗訶羅普爾是旃陀羅王朝、跋摩王朝和犀那王朝的“三朝古都”,也是當時南亞的佛教中心。而早在西元7世紀,中國高僧玄奘就曾來過毗訶羅普爾並留下記載。

  孟加拉國2010年就開始了毗訶羅普爾遺址群發掘工作,但受限于當地資金和技術,發掘一直未有大的進展。鑒于毗訶羅普爾與阿底峽以及中孟文明交流的淵源,應孟方之邀,從2014年12月至2019年1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團隊6次赴孟,與孟加拉國奧伊蒂亞·翁內斯萬考古研究中心合作,對毗訶羅普爾古城的納提什瓦遺址進行了4次大規模考古發掘,面積達6000多平方米,取得重大考古成果。

  聯合考古發現,納提什瓦遺址是一處佛教寺院遺址,也是毗訶羅普爾古城內迄今發掘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遺址。第一期遺址年代約在西元780至950年,是一組龐大的塔院和僧院的綜合體,塔院的中心殿宇體積龐大,基座長達43米;第二期遺址年代約在西元950至1223年,主要為十字形中心殿宇及八邊形佛塔等附屬建築,是孟加拉國金剛乘建築的典型范例。

  考古隊還從各個地層中發現了不少中國瓷片,年代跨度從唐宋到明清,有青瓷、白瓷、青花瓷等種類,生動呈現了中孟在漫長歷史長河中的密切往來。

  此外,遺址中出土的大量陶器具有明確地層關係,考古隊據此初步建立了陶器年代學序列,填補了孟加拉國這一研究領域的空白。孟加拉國的史書對西元800至900年間的記載較少,考古所獲資訊豐富了這一時期的歷史敘述。

  最新成果入國史

  這次中孟考古發掘在孟加拉國受到廣泛關注。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在不同場合盛讚毗訶羅普爾遺址的考古發現,總理外交事務顧問裏茲維等政要名流多次視察考古現場。中孟考古隊撰寫的“毗訶羅普爾”章節,作為孟加拉國人文科學最前沿的成果,已選入新版《孟加拉國史》(第1卷)。中英文考古發掘報告《納提什瓦》今年上半年在中國由科學出版社出版。

  隨著毗訶羅普爾遺址在中孟考古人員的努力下逐漸清晰,在藏傳佛教史上有重要地位的阿底峽尊者也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

  阿底峽1000多年前出生于毗訶羅普爾。1042年,阿底峽應邀到西藏傳播佛學,從事傳教、著述、譯經活動。1054年,阿底峽在西藏圓寂。1978年,阿底峽的部分遺骨被迎奉回孟加拉國,現存放于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的法王寺內。2017年,作為中孟友好交流年的重要內容,阿底峽紀念堂在納提什瓦遺址附近正式竣工。

  聯合考古隊中方領隊柴煥波曾在西藏考古研究中追尋過阿底峽的足跡。他認為,毗訶羅普爾和孟加拉國其他8至20世紀的佛教遺址,是西藏早期寺院的藍本。“我曾研究西藏寺廟建築的淵源,苦于找不到相關的圖像對比資料,更不用説親手觸摸了。而現在,它(毗訶羅普爾遺址)就在自己的手鏟之下!”

  孟方領隊蘇菲教授告訴新華社記者,中方專家利用遙感航拍、3D建模等技術對遺址進行精細測繪,效率很高。這次中孟聯合考古還原了阿底峽生活的歷史環境。正是獲益于當時興盛的文化交流,才孕育了阿底峽這樣的大師。

  文化合作天地寬

  多位孟中專家認為,如果毗訶羅普爾遺址得到妥善保護,極具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潛力,未來有望成為孟加拉國又一處著名佛教遺址景區。孟方考古專家希望,在相關遺址保護方面也能與中方保持合作。

  蘇菲教授參觀過兵馬俑博物館、北京人遺址等,對中國文物遺址保護工作高度評價。他説,毗訶羅普爾遺址群規模宏大,需要中國有經驗的專家和相關技術支援。

  孟加拉國歷史上是古代絲綢之路重要一站。蘇菲説,孟中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孟加拉國2000多年前的文物上就發現有中國工藝設計的痕跡。雅魯藏布江發源于中國、經孟加拉國流入孟加拉灣,大河沿岸的種種人文交流需要更多考古方面的求證,兩國研究機構進一步加強合作,將有助于發現更多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孟中文明交流印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5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