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油田的中國建設者
2019-05-05 10:2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5月5日電 通訊:伊拉克油田的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張淼

  在伊拉克南部“石油城”巴士拉郊外的荒漠,長燃火炬星星點點。中國建設者們正在幫助伊拉克最大的油田——魯邁拉油田戰後重建、恢復石油生産能力。

  中國石油建設工程公司魯邁拉預制車間內,電焊聲轟鳴,忙碌的中外籍工人正在預制油田管線和鋼結構。

  曬得黝黑的工程一處212隊隊長趙榮國説,這個車間分管線下料、打磨、組對、焊接四個流程工序,之後再進入防腐、除銹、管線施壓等階段。“為減少油田現場焊接作業,不少管線結構需要100%預制,到現場只進行安裝作業。”趙榮國説。

  當了30年的石油工人,趙榮國隨著石油建設的腳步從中原勝利油田轉戰新疆克拉瑪依油田,然後又走出國門,從蘇丹、阿爾及利亞項目到伊拉克魯邁拉油田項目,不變的是濃濃鄉音,與日俱增的是中國石油建設騰飛帶來的自豪感。

  趙榮國説:“從(石油)施工建設這塊來講,從最初十幾噸的吊車發展到現在7000噸的龍門吊,咱們國家機械化能力提高非常大。”

  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給魯邁拉油田帶來毀滅性打擊,許多油罐被炮彈炸毀。如何恢復石油産能成為戰後伊拉克政府的難題。

  2009年,英國石油公司、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和中石油聯合中標魯邁拉油田項目。自2011年起,中國石油建設工程公司作為魯邁拉油田的主要建設方,執行了30多個油、氣、水、電站項目的建設合同。

  在魯邁拉項目上工作近30個月的趙榮國説:“每建一套裝置,感覺跟裏程碑一樣,非常自豪。”但當聊起他24歲的兒子,他心有愧疚,“從他出生到長大,(我們)在一塊的時間不到三年”。

  伊拉克長期動蕩,安全局勢不穩定,工人師傅們因安全原因無法外出,加上趕工期、簽證的限制,往往十幾個月才能休一次假。一周七天,從早到晚,魯邁拉油田裏的中方建設項目,就是工人師傅這麼幹出來的。

  “去年我們在魯邁拉總工作量大概是13萬多寸口,預置量達50%或更多。在這個廠房裏就完成了6萬寸口預置量,管道延長長度大約八九十公里。”趙榮國説。

  巴士拉地區是著名的“熱極”,夏天在室外頭頂長燃火炬施工作業,氣溫能到近60攝氏度。“周三,晴,最低氣溫33攝氏度,最高氣溫54攝氏度,”一位工人師傅從手機裏翻出去年夏天的截圖。

  “夏天裏,一整天汗都幹不了。”負責打磨管線介面的山西小夥子董志強説。2016年初他來到魯邁拉油田工作,雖環境艱苦封閉、遠離親人,但想到自己正在打磨伊拉克第一大油田裏的管道,還是有種“滿足感”。

  中國石油建設工程公司魯邁拉項目經理王向輝説,目前魯邁拉油田産量已達到每天150萬桶,基本上佔伊拉克油産量的三分之一。

  王向輝説,伊拉克所處地理位置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中方公司正通過“一帶一路”為伊拉克提供人力、財力和技術方面的支援,幫助伊拉克政府戰後石油産業重建及油田産量提升。

  “伊拉克因戰爭多年未發展,我們能很快彌補差距,既能適應西方公司的高標準,又能將老的設施進行改造。”他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