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總統呼吁塔利班參與和平進程
2019-05-04 05:4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5月3日電(記者鄒德路 陳鑫)阿富汗總統加尼3日在喀布爾發表講話,再次呼吁塔利班組織放棄戰鬥,加入和平進程,結束阿富汗戰爭。

  阿富汗大支爾格會議(大國民會議)3日閉幕。加尼在會議閉幕講話中説,阿富汗政府已準備好與塔利班代表舉行談判,地點可以是塔利班方面希望的阿富汗任意城市。他説:“我呼吁塔利班方面做好在阿富汗境內進行談判的準備,我們將為談判提供便利。”

  大支爾格會議3日發布一份決議,強調維護國家憲法和政治制度、在齋月期間實施停火以及在政府和塔利班之間開啟直接對話。

  加尼在講話中説,所有阿富汗人都渴望看到國家持久和平,會議發布的決議是阿富汗實現和平的路線圖。阿政府將釋放175名塔利班囚犯以示善意,塔利班應尊重人民的要求,結束戰爭,開啟和平談判。

  約3200名來自阿富汗各地的代表參加了此次大支爾格會議。塔利班代表和包括阿富汗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前總統卡爾扎伊在內的多名阿富汗政要未出席。加尼4月29日在大支爾格會議開幕式上表示,阿富汗政府準備在沒有任何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塔利班展開談判,但任何談判都應該是“阿人主導、阿人所有”。

  5月1日,塔利班代表與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舉行新一輪談判。據阿富汗媒體報道,哈利勒扎德敦促塔利班放棄暴力,加入阿富汗和平進程。塔利班組織發言人穆賈希德3日在社交媒體上説:“哈利勒扎德應該放棄對喀布爾政府的支援,而不是考慮如何解除塔利班武裝。”

  塔利班此前曾一再拒絕與阿富汗政府舉行談判,表示只要阿富汗還有外國駐軍,與喀布爾政府的對話就沒有可能。4月19日,由阿富汗政府和民間人士等組成的代表團原定將在多哈與塔利班舉行對話,但代表團的組成人員和規模遭到卡塔爾政府和塔利班方面的反對,談判被迫取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4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