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可能首次探測到黑洞與中子星相撞引力波
2019-05-03 13:1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2日發布新聞公報説,他們可能首次探測到了黑洞與中子星碰撞産生的引力波信號。

  公報説,LIGO探測器和歐洲“處女座”(Virgo)引力波探測器4月26日同時探測到了這一信號,該信號可能由大約12億光年外的黑洞和中子星碰撞産生。

  LIGO負責科學協作的發言人帕特裏克·布雷迪説,探測到的信號非常微弱,就像在喧鬧的咖啡館中聽他人耳語,很難辨別清楚,因此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出確切結論。

  LIGO和Virgo在升級後于4月1日啟動第三輪引力波探測。自2015年首次探測到引力波以來,兩家機構的探測器已探測到13次由雙黑洞碰撞産生的引力波,兩次由雙中子星碰撞産生的引力波,以及此次可能由黑洞和中子星碰撞産生的引力波。

  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産生的一種時空漣漪,宛如石頭丟進水裏産生的波紋。探測引力波對人類探索宇宙起源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LIGO執行主任戴維·賴茨説,新一輪探測首次發現了黑洞吞噬中子星的跡象,如果得到證實,這將是一個“三連勝”,即先後觀察到了黑洞、中子星碰撞的各種類型,包括雙黑洞、雙中子星以及黑洞與中子星碰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4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