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盛會
2019-05-02 08:5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25日—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畔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後,領導人圓桌峰會發表聯合公報,強調,將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強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增進各國人民福祉。論壇取得了圓滿成功,至今國際社會仍在熱議。這充分表明,該論壇同世界息息相關,具有重大國際意義。

  此次論壇高朋滿座,勝友如雲,精彩紛呈,盛況空前,亮點多多,其中主要有:

  第一、規格高,人氣旺。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約5000位外賓與會,其中包括39位國家元首、政府總理、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組織總裁。此外,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日本、韓國和歐盟也派了領導人委託的高級代表出席論壇。上述外賓基本上代表了全球五大洲各個地區。實際上,他們與會是對“一帶一路”的一次世界性的信任公投。

  第二、領域廣,有創新。根據形勢發展,此次論壇安排了12場分論壇,涉及多層次、寬領域,方方面面,增加了務實合作的內涵。同時,首次舉辦了企業家大會,為各國工商界人士面對面交流與合作提供了新的平臺,使得論壇豐富多彩,內容鮮活、接上了地氣。

  第三、喜相見,深點讚。習近平主席一直主導論壇全過程,不僅出席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而且主持了領導人圓桌峰會,並于會後會見記者,通報了峰會成果。論壇期間,習主席同前來參會的嘉賓政要舉行了近30場雙邊會晤,增進了友誼,推動了合作,擴大了共識,提高了論壇的含金量。與會各國領導人普遍高度評價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比如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該倡議“為拓展國際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樹立了成功范例,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支援。”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稱讚中國是“可靠和負責任的合作夥伴。”他説,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走向穩定、發展和繁榮之路,創造了更多發展機遇,提供了全球化的新選擇。汶萊蘇丹哈桑納爾表示,習主席的主旨演講“為亞太地區和世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埃及總統塞西指出,“一帶一路”契合埃及優先發展經濟、推進工業化、加強經貿往來、促進人文交流的發展方向;契合埃及加強區域合作、推動經濟一體化的發展願景。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偉大的構想,它縮短了內陸國家與海洋的距離,使更多國家獲得發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縮小融資缺口,並體現了低碳環保理念和原則。聯合國大力支援“一帶一路”建設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形成合力。

  第四、共識增,成果豐。峰會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並就“聚焦重點、深耕細作、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達成了廣泛的共識。主要體現在:1、增強了合作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大家強調,平等相待,一視同仁,支援開放、廉政、綠色發展,反對保護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倡導“海納百川”胸懷,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聚沙成塔,積水成淵。2、明確了合作重點。眼下主打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陸海空網等各領域的互聯互通和加強市場、規劃、標準等方面的軟聯通,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臺;實施更多民生項目,增加當地民眾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同時“幫助發展中國家打破發展瓶頸,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産業鏈、供應鏈並從中受益”。3、強化了合作機制。“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當前主要對接各國和國際組織經濟發展倡議和規劃,加強雙邊和第三方市場合作;引入各方接受的有關國際法規,並將合作管理納入科學化、規范化和制度化,使之“既有理念引領、行動跟進,也有機制保障。”同時,支援高峰論壇常態化舉辦。

  論壇幹貨滿滿。除發表圓桌峰會聯合公報外,還達成了283項務實成果。企業家大會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當然,關鍵在于落實,要“以繪制‘工筆畫’的精神”,將紙上的成果變成看得見、摸得著的現實,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高品質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第五、重舉措,更開放。習主席的主旨演講不僅指明瞭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方向,而且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他宣布了將採取如下五項重大措施:1、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2、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3、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4、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5、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落實。

  同時,習主席強調,中國將繼續實施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未來5年,中國支援5000人次中外方創新人才開展交流、培訓、合作研究。未來5年,中國將邀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政黨、智庫、民間組織等1萬名代表來華交流。

  演講引起了與會外賓的強烈反應,並多次報以熱烈掌聲。

  第六、報道多,新聞熱。來自國內外的4000名記者異常活躍。他們不辭辛勞,廢寢忘食,進行了跟蹤報道和採訪。新聞中心用多種語言和先進的5G設備等隨時轉播了大會實況和重要資訊,給記者們提供諸多方便,增加了他們發送消息的積極性和報道數量。對此,習主席在記者會上讚揚記者們“記錄下各種精彩瞬間,傳播了各種好聲音,展現了“一帶一路”合作的豐碩成果。

  總之,此次論壇影響深遠,為共建“一帶一路”增添了新動力,為更好地聯通世界展現了廣闊發展前景。(劉寶萊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前駐阿聯酋、約旦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謝艷
【寰球觀察】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盛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24199